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力推数智健康提档升级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政策和服务举措
发布时间:2023-11-25 11:36:41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4日下午,2023年杭州市卫生健康惠民举措推介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威武在会议上发布了今年杭州市卫生健康惠民举措总体情况。

数智健康提档升级,让患者就医更省心

在数智健康领域,杭州卫健一直是行业的引领者。多年以来从不停步,不断地在数智健康应用上推陈出新,迭代升级。全新上线了杭州市互联网医院,支持医保在线实时结算,一屏在手,联接的是所有市级医院、17家区县医院和1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可以足不出户地享受上述机构的线上服务。

“云入院”系统让患者在主城区5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55个站点可以直接办理市级医院的入院手续。上线“中医治未病”线上服务系统、“放心云煎药e平台”等应用,集成了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全流程中医药健康服务市级平台,打造了“数智杭中医”服务品牌。如“放心云煎药”应用可以让患者实时掌握代煎中药各个环节的情况,这个模式已上升为浙江中药服务在线项目向全省推广。

杭州首创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让患者不用携带检查报告实现各层级医院之间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已入选国家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此外,还推出“数智陪诊”“睡眠健康”“健康童行”等一批特色应用,期待市民朋友更多地使用并提出宝贵意见。今后,杭州还将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更新迭代数字应用,不断丰富迭代“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服务应用场景。

民生实事做深做细,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一老一小”是最柔弱的群体,也是全社会重点呵护的对象。

杭州市卫健委积极打造“幼有善育”的环境和氛围,全力破解群众“不敢生、不想生、不能生”的痛点,对符合条件的二、三孩家庭发放孕产、育儿补助,努力减轻家庭育儿负担。积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街道(乡镇)覆盖率达到99.48%,机构数量和托位数量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杭州首创的婴幼儿成长驿站数量已达594家,成为“家庭、社区、机构”三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桥梁与纽带,今年还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首批51家“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婴幼儿医疗、保健以及养育照护活动及技能指导与一体服务。全市已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700余个,市民可通过导航软件或浙里办“智慧母婴室”查询并一键导航。

“老有康养”方面,杭州率先开展紧密医养联合体试点工作,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为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人数达47.1万余人。全市域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工作,在县级医院建设安宁疗护病区22家,全市4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全市90%以上的涉老服务医疗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推进老年疾病预防关口前移,实施早期筛查干预措施,建立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功能维护机制,开展老年人“光明”“口福”“营养改善”“失智老人关爱”和老年健康“智慧助老”五大老年健康服务专项行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已为21.4万老年人开展了口腔、营养、认知、心理状况筛查评估,为15557人开展了老年糖尿病眼底筛查,为25.8万50-74周岁老人提供免费结直肠癌筛查服务,为11.15万65-74岁老人提供免费慢阻肺筛查服务。为30.84万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全市人均期望寿命持续提升,有百岁老人1480人。

优质医疗拓展延伸,让山区百姓更安心

“大病不出市,一般病在县域解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基层百姓的期盼,也是深化医改的标尺。今年,杭州卫健委进一步推动市域范围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共融,持续在深化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上谋深做细。深化市属公立医院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着力打造“杭向健康”新名片。

全市新增设全专联合门诊23个、特色门诊34个,城市医联体内共下沉市级专家103人(常驻),短期下沉专家5100多人次,为63900多名患者提供门急诊诊疗服务。推进三甲医院向区县市延伸覆盖让西部县市享有和主城区同等水平的医疗服务补齐西部区县公共服务短板。

出台《杭州市西部区县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提档升级、能力提质增效、岗位聚英留才”三大工程。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已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达到国家推荐标准107家,占比55.73%,近三年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站)158家,建成星级智慧健康站78家。不断完善急救体系建设。新增公共场所AED 1000余台和新(改)建综合性急救站点12个,我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更加匹配,院前医疗急救网络站点布局更加优化,公共急救体系和城市应急能力更加强大,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进一步促进医疗服务“优质、均等、普惠”,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创新举措扩面优化,让便民医疗更暖心

立足基层和百姓需求,努力破解群众就医难题,给患者就医带来更多暖心的服务。针对主城区市属医院停车位紧张,部分医院公共交通不方便,市民就医出行不便等痛点、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新开通5条公交地铁、区域接驳线路,2条公交院际专线、优化完善2条公交区域线网,并优化市属医院周边公交站点,目前共开通了市一医院等8家市属医院13条公交进医院专线切实解决了市民群众就医出行“最后一公里”困难,提升患者就诊体验感和就医便捷度。

此外,通过推进全生命周期医防融合健康服务人人享有,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近年来,杭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建立起医防融合、连续协同和分级诊疗的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目前建成两慢病一体化门诊109个,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转诊及慢病长处方,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在基层获得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何清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