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赴“数贸之约”!杭州亮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11-24 17:40:0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展览板块设置了7个馆,为世界打造一个共建共商共促共享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的大舞台。

作为全国新增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六个城市之一,杭州有效利用数贸会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会,“杭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展台也正式在数贸会综合馆内的浙江馆精彩亮相,展示了杭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初步成效。

“成功发行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ABN)产品,实现数据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突破’;在国内率先搭建‘安心屋’赋权改革尽责免责通道,已有75家机构入驻;成立浙江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本届数贸会期间,杭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绩单”在大会国家馆惊艳亮相。

作为浙江省首个也是唯一纳入新一轮试点的城市,杭州以此次试点为契机,通过“制定一个方案、建立一个机制、实施一批任务、落地一批项目、建强一批平台”的“五个一”举措全面、快速推进试点工作,以期在数字贸易、“两业”融合等方面形成具有浙江显示度、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据介绍,自试点获批以来,浙江的省市商务部门紧紧围绕试点任务,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全面、快速推进各重点领域试点工作。

截至2023年11月底,97项试点任务已实施82项,任务实施率为85%,形成实践案例30个。2023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10090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此外,通过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杭州已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探索基于区块链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依托电子商务头部平台发展‘电商+制造’模式”“引导传统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业企业转型”“启动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试点工作”4项创新举措入选2023年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最佳案例,为相关行业的开放发展提供综合性方案。

杭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品质办好数贸会是杭州高水平推进“两地四中心”建设、打响“国际会展之都”品牌的有效抓手,将充分利用本届数贸会成果,凝聚规则标准共识,在服务业开放、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杭州样板”。

本届全球数贸会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进开放合作的不变立场和坚定决心。杭州也将继续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的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江金融港湾、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载体示范发展。未来将以更高站位加强省市联动,更快速度推进任务落实,更高标准推动制度创新,更强担当打造开放样板,更大力度加强综合保障,力争在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徐达裕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