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就医更方便!数字化助力让优质医疗服务“随跑”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3-11-24 15:14:5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建设高水平县级医院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二五”以来,浙江省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县域医共体改革、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等为契机,系统推动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去年浙江省域部署推进县级高水平医院建设后,各项工作呈现加速加力、全方面整体性提升的良好势态。

11月23日,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健康浙里行”高水平县级医院建设专题媒体采风团来到了浙江省天台县。

“医疗集市”中医生正在为患者检查。

“老人家,您的血压现在还有些偏高,降压药要按时吃。”来自天台县人民医院的“下沉”医师正在叮嘱来看病的社区居民。

在溪林春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天台县人民医院正在开展每周一次的“医疗集市”活动,房间内排满了等候看病的居民。

“下沉”医生正在现场为患者预约挂号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无线网卡、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一个读卡器,由此组成的‘移动诊间’,是他们义诊时的标准配置。”天台县人民医院院长裘银虹告诉记者,为了让患者少跑路,医院会定期在基层开展“医疗集市”,老百姓可以在“医疗集市”进行问诊、检查、领药等服务,遇到疑难杂症时医生们还能借助“云上医共体”的信息系统和5G实时连线云端,现场连线天台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开展远程会诊,系统实时展示患者体征和就医数据,帮助会诊医生快速了解患者病史,更准确地定位病情。

天台县人民医院医生正在连线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为患者开展远程会诊。

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当地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体验。

近年来,天台县人民医院围绕居民全生命期健康管理,打造一套医卫健一体化信息系统,建立数字医共体,实现管理决策智慧化,推进县级医院高水平建设。

截至目前,天台县人民医院依托实体医共体,实现了1家县人民医院、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0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共用一套医卫健一体化系统,将原来分散的医疗卫生机构联结成一张高效协同网络。

同时,医院还整合医共体内的医疗资源上“智慧云”,与浙里办、健康台州实现数据连通,通过一台电脑开展协同服务,让优质医疗服务“随跑”百姓健康,开放健康档案、在线预约、在线支付、检验检查共享等便民服务应用,借助5G应用手段打造移动诊间、健康集市特色诊疗模式,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让山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医,减少群众的就医负担和医疗成本,实现了一云覆盖、一网贯通,为县域内居民全生命期健康管理的实现提供了数字化支持,形成服务无边界管理无界限的智慧医疗新模式。

“接下来,医院将通过‘云诊间’、‘医疗集市’、‘健康e站’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的田间地头和家门口,让医院无处不在,服务无微不至,健康触手可及。”对此天台县人民医院院长裘银虹充满期待。

作者:记者 闫雨婷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