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越剧 《第一缕阳光》震撼再演
发布时间:2023-11-24 17:43:1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3日傍晚,距越剧《第一缕阳光》开演还有两小时。杭州剧院后台几个化妆间的气氛开始沸腾。主演徐铭已化好妆,在走廊里热身开嗓。其他演员则对着镜子,左瞄右画,上勾眉毛,下擦口红,精心忙着各自的装扮。更多的则来回穿梭化妆室和服装室;准备停当的演员则一旁默诵台词。

导演杨小青(著名国家一级导演)神情不安匆匆来到后台,一位中年男人拎着医疗包紧跟其后,两人径自进了第二化妆室,直奔一位坐轮椅,正化妆演员。

演员叫管雨爽,剧中扮演村长的女儿赵晓荷,小管前天排练中左脚扭伤。

“这孩子很用心、又刻苦,我们排了好几月,这次演出对她来说很重要,”杨导着对记者,“我请了骨科专家来看看,尽最大可能保证她上场。”

说话间,医生老郑已带上口罩,附身为小管检查,短短两分钟,老郑做了精准的触摸判断,看完片子后,马上给出解决方案,打封闭针可应急。

记者了解,小管除第二场戏外,其他五场都要上台,尤其第四场的村民投票是否罢免村长父亲的戏份比较重。

小管从轮椅上站起来的一瞬间,杨导长舒一口气,给专家老郑竖了个大拇指。

演出过程,记者发现台上的小管走路,还是有点高低一瘸的样子,但台下观众却丝毫未觉。

“我就是想用传统越剧呈现之江大地20年波澜壮阔的精彩蝶变,以浙江省基层‘民主恳谈’成功经验为故事背景,小切口大主题、小故事大视角,反映浙江人民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率先走出省域治理现代化之路的生动图景。”杨导告诉记者。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徐铭饰演霸道村长赵大海,得知自己将遭遇罢免后,徐铭深入人物内心的肢体语言丰富、留下了震惊
委屈的眼泪


“故事情节蛮生动、人物形象鲜明、尤其是徐铭扮演的村长——赵大海,给我影像深刻,几位主演的越剧声腔很震撼。”一位资深戏迷说。

霸道村长赵大海。

“你来议,我来谈,有事好商量”“民主有路径,恳谈来实现”“村民个个上台面”。剧中,从矛盾激化到痛定思痛,赵大海和村民们逐渐认识到,要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必须民主协商,集民智、聚民意,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魅力四射的舞台呈现,演出引起现场观众高度共鸣

“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升起的时候,是对过去一个时代的反思,也是对新时代的一种展望。”导演杨小青讲述,《第一缕阳光》当中的阳光是贯穿全剧的意象,太阳的升起给人们带来希望,表演过程中采用了多媒体手段进行呈现。


“剧中有两次日出,非常值得期待。当阳光升起的那一刻,希望观众对阳光的向往,对理想的追求能有所共情。”杨小青说。
演出中的周妤俊

《第一缕阳光》由著名国家一级编剧郑朝阳执笔,该剧除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徐铭领衔主演外,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周妤俊和国家二级演员孙旻婕也主演,杭越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演出。

现场被感动的观众
村民等待罢免结果的复杂神态

记者获悉,昨晚的演出是《第一缕阳光》自创排以来第三次在杭州演出,观众的热情有增无减,其中更是不乏许多“三刷”该剧的观众。

演出结束,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梅花大奖获得者沈铁梅授予杭州越剧院越剧《第一缕阳光》“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参演证书和纪念牌。

作者:记者 李建刚 文图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