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好逛好看又好玩,全城最热闹的“文化大集”开张
发布时间:2023-11-23 21:20:0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3日,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位于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展示面积达6.5万平方米,设置了国际潮品馆、美好传承馆、城市印象馆、新生力量馆、未来无界馆等五大特色馆,集中展示融合古今、贯通中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同时,本届杭州文博会首次在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设置分会场,推出沉浸式互动化的“云尚宋韵2.0”线上会场,解锁打卡、游戏、寻宝、抽奖等多种新玩法,促进线上文化消费。

在这里逛展犹如漫步国外街头

本届杭州文博会的国际展区展示面积首次超过总展示面积的50%,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也首超60个,集聚超500个国际知名文创品牌,40%的展品为全球限量款,75%的国际品牌为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奇遇法兰西、艺术翡冷翠、艺术澜湄、格调英伦、日本精致工艺、热情西班牙、童趣北欧、感官瑞士、璀璨布拉格等展区以街区化形式展现,逛展犹如漫步国外街头。

在丝路•拾年——“一带一路”匠心视界文创成果展上,正上演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文创盛宴。波黑艺术家Jasenko Dorđevic的铅笔微雕作品首次在杭州展出,一经亮相便格外吸睛。栩栩如生的猫头鹰、美轮美奂的铁塔……全是出自他一笔一笔地雕刻。

首次亮相中国的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地区民俗博物馆,首现杭城的世界文豪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书信手稿,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品牌ALESSI,全国唯一一条由英国皇室授权的女王肖像丝巾,欧洲刺绣与纸艺术盛宴,都将在本届文博会现场一一呈现。

在这里聆听自强创业、文创致富生动故事

在B馆二楼的一个摊位,一大波精美的创意编织小物极其吸引眼球。摊主叫胡春芳,她因幼年时期的一次高烧导致听力永久受损,造成言语功能障碍。

16岁时,胡春芳开始对编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各种各样的编织样式在指尖的律动中逐渐展现成型,胡春芳觉得神奇又美丽,同时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此后的30多年里,胡春芳倾注全部热情,无数条细线在她手中汇聚,编织成一件件精美的饰品,并拥有了灵魂和生命。她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钩针编织组的世界冠军,这是专业领域对她的认可。而在这次文博会上获得的来自市民游客们的认可,更让她备受鼓舞。

“我喜欢美的东西,希望通过它们传递‘热爱生活’的力量。”胡春芳通过“手语哥哥”的翻译告诉记者,这些精美的饰品,是她和“芳姐善美工坊”的15名伙伴们一起完成的。这些残障人士用巧手在无声世界里编织精彩,呈现在杭州文博会的大舞台上。

在胡春芳摊位旁边,是“无声兄妹茶画馆”。“90后”张孝林和张孝雯先天性失聪,但两人都自幼学画,作品都曾在国内外大赛上获奖。兄妹俩开了家茶画馆,一边卖茶一边卖画。在刚刚过去的杭州亚运会“艺心相融 善耀亚运”迎亚运慈善书画展中,兄妹俩的作品都被收录其中。

张孝林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帮助想学画画的残疾人,免费教他们画画,一起追梦。

在杭州文博会的舞台上,杭州残疾人文创艺术家拥有了一个展示风采、拓宽销售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他们的努力和成绩。这里讲述着一个个残疾人自强创业、文创致富生动故事。

在这里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凝望

杭州文博会,也有古韵古香的另一番天地。

在浙江大学展位,一尊安岳石窟毗卢洞“紫竹观音”像让人难辨真假。如果你拍照片发朋友圈,估计很多人会认为你在原作前。

这其实是浙江大学团队等比例高保真数字化3D打印的成果展示——以安岳石窟紫竹观音为三维数字化对象,采用行业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和三维模型数据处理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为3D打印提供超高精度数据支撑。

“紫竹观音体量大且造像极为精细繁复,并存在壁面风化不一、彩装颜色变化丰富、砂岩质感特殊等问题,对工作组提出了新的高难挑战。”展位讲解员介绍,团队通过原尺寸3D打印复制,实现了可异地移动巡展的高保真石窟造像复制品。

不仅如此,A馆2楼推出的“宋韵今辉”主题专区,集中展示“梦溪杯”宋韵文化创新大赛优秀成果。这里荟萃了以“宋韵”为主题的各种文创生活周边,又结合沉浸式、场景感的互动体验,与大家一起穿越千年。

B馆1楼的上城馆围绕“德寿宫”“宋韵”“科技”等内容展开。在这里,你可以欣赏煮茶、焚香、挂画、插花的宋代“四艺”,还可以通过声光电的VR体验“如果德寿宫可以搬回家”等内容,来一场穿越时空之旅,漫步德寿宫寻找神秘宝藏。

时与空的交错,形与式的幻变,科技让文物突破时空,超越类别,来了一场“面对面的相会”,也让今天的人们得以有幸领略古人丰富的文化世界。

当然,杭州文博会的精彩远不止这些,还有更多精彩等你来发掘。本届文博会将持续到11月27日,对文创潮玩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作者:记者 吴越溪/文 王川/图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