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3全球数字贸易创新大赛人工智能元宇宙赛道总决赛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3-11-23 17:58:33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3日,2023全球数字贸易创新大赛人工智能元宇宙赛道总决赛在杭州举行。记者在大赛现场了解到,影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浙江沃得威数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荣获一等奖,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鸣启数字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苏州数智元宇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小马易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荣获二等奖,联想(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瓴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镜匙(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三等奖。

总决赛设置了项目路演、答辩提问、评委打分等环节。参赛企业代表通过现场展示和讲解,对项目创新性、市场前景、财务风险及团队竞争力等进行综合阐述。评委结合参赛企业的技术及产品/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前景、研发投入、营收情况、团队竞争力等情况进行现场综合评分。

入围人工智能元宇宙赛道总决赛的项目涵盖跨境交易、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能诊疗、智能办公、数字营销、智慧物流、智慧文娱等领域的诸多创新应用,涉及AIGC、大模型、数字人、机器人、工业元宇宙等新业态,全方位展现出数字技术应用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作用,彰显数字贸易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荣获一等奖的影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带来的“穹顶光场”技术直击数字人制作痛点,自创的4D PBR扫描技术与神经网络表达的结合,实现超写实数字人参数化建模与制作,能将交付期限缩短至3天,制作成本也将节省60%。影眸科技商业化负责人原帅表示:“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三维的创作和生成能力,以便更好地迎接人工智能时代。”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浙江沃得威数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孵化的创新主体之一,其获奖项目为阿里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基于阿里国际多年跨境电商的实战经验,加上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跨境贸易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合规性问题,利用中国创新技术赋能全球数字贸易。据项目负责人刘俊屹介绍,该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多国跨境贸易合规实践中。

“科技改变生活。”本场总决赛评委之一、远创资本控股集团高级合伙人谭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今天的比赛项目,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正在把数字技术应用到产品、内容的生产中,既能助力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也能解放生产力,提升工作效率,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取决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也很重要。“对投资机构而言,我们最看重企业综合的可投资价值,所以更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谭北平表示,“这次大赛选拔出了一批高水平的项目,希望大家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整个数字贸易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2023全球数字贸易创新大赛是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首次举办。大赛设置人工智能元宇宙和区块链Web3.0两个赛道,其中,区块链Web3.0赛道总决赛已于22日进行。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