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批在杭急救试点学校交出成绩单 还有高校老师参与编写高中版读本
发布时间:2023-11-23 17:51:0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总共1000所。涉及浙江41所学校。

“这个太有必要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姗老师这样说道。去年,该校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学校就大力开展这方面的教育工作。“学会用,不代表一定要用到。最好是用不到,但是会的人越多肯定是好的。”

中国计量大学的团委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杭州亚运会前,学校就针对性地为志愿者开展了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我们考证的,1600余人参加培训,最终有260名学生取得了应急救护员证书。”

据了解,中国计量大学自2022年成为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后,学校就增设了自护自救模拟训练教学教室、健康教育宣教室、亚运训练馆地震模拟室、防震减灾基地等4处校内场地用于各项急救培训。相关老师说,早在2012年,学校便建有杭州第一个自救自护模拟实验室,2016年开设“健康教育”课程。今年,学校还特别增加了2个模拟人、2台AED训练机、1套教学机和2000个急救包,在操场、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公寓等地配备了7台AED自动体体外除颤仪。

“我们学校已经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知识普及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中国计量大学相关负责人说,今年9月,新生急救知识普及人数达6522人次,急救知识普及率100%,其中报名参加救护员培训人数达1971人,取得救护员证书1640人。学校还将应急救护培训全面纳入教师发展课程体系和教职员工培训体系。学校每年选送教职工参加省、市举办的救护师资培训,在学校针对教职工开展至少2场救护员培训,校医院员工和《体育与生存》课程的体育老师均取得救护员证书或急救培训普及证书。截至2023年,中国计量大学教职工中已有1人取得救护考官资质,16人取得救护师资证书,近400人取得救护员证书。

image.png


“我们已经根据急救教育的要求以及在校实践过程中的情况,编写了一本适合高中生开展急救教育的书本,估计很快就会成为高中生的读本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所所长费伟强说。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