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粉红先生、铅笔微雕、非遗体验……文博会5000多个国内外参展品牌,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3-11-23 17:10:2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WOW,杭州!”

11月23日,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文博会不仅设立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会场,还有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分馆及“云尚宋韵”线上会场。

本次文博会参展的国家和地区首超60个,40%的展品为全球范围限量款,75%的国际品牌为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场地大、内容多,杭州文博会到底有多好逛,记者走进文博会一探究竟!

与“粉红先生”温暖拥抱

在文化交流中成为朋友

当记者走进浓缩世界文创创意的“国际潮品馆”,一个巨大的“粉红先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有圆圆的肚子、光秃秃的脑袋,心脏处有伤口,但却大方张开双手温柔地招呼。 

“粉红先生”的卡通形象是去年4月由法国国宝级艺术家菲利普·卡特林创造的,在法国巴黎首展时取得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

和“粉红先生”拥抱拍照后,进入“艺术意大利”展区,手工艺术家西尔维娅·洛吉正在和同伴现场制作胸针,西尔维娅·洛吉说:“我是从2005年开始研发一种全新的创意马赛克技术,利用了很多天然材料和回收材料,传递一种环保的理念。”

同样来自意大利的手工艺术家ANDREA带来了手工制作的牛皮本,在ANDREA看来,手工艺术是文明的延续,他希望能在杭州让大家看到来自意大利的手工艺术。

文化的交流感染着现场的每个人,杭州本地人应阿姨买了很多文创产品,她尤其喜欢意大利的纯手工制作的首饰,她说:“我去过四次意大利,我还想再去一趟,杭州的文博会能让我近距离地再次接触到来自意大利的手工艺术,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应阿姨还与意大利的手工艺术家相互留了联系方式,成为了朋友。

再往前走,一抹亮丽的“红色”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球,在“热情西班牙”展区,来自西班牙的艺术家ANAILUECA是第一次来杭州,她带来了自己的陶瓷作品。ANAILUECA说:“我想在作品中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全世界都是共通的,每个人都有朋友、恋人和家人,我希望彼此的关系既是独立的又是相互融合的。”

重走丝绸之路

一起感受文化交融的魅力

在铅笔上“建造”城堡、“开通”列车,创造出童心满满的美好世界,在“丝路·拾年——‘一带一路’匠心视界文创成果展”中,来自波黑的艺术家Jasenko Đorđević带来了造型逼真、细节满满的铅笔微雕作品。

现场的观众们纷纷用放大镜才能看到的猫头鹰,和芝麻差不多大的铁塔……精巧的细节和设计让人叹为观止。

来自俄罗斯的手工艺术家Nikitas Trukov 带来了用白桦树皮编织篮筐,这在俄罗斯有700多年的历史,他还带来了漆器和黄杨木雕,Nikitas Trukov说:“这些手工艺最早都是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传过来的,然后我们又融合了各自的文化,形成了自己的手工艺品,在我看来艺术就是不断融合的过程。”

松脂在千万年的洗礼中凝结成了琥珀,是时光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波兰著名珠宝设计师科亚从格但斯克带来了他最新创作的艺术琥珀首饰。他说:“此次设计中,琥珀与宝石、珍珠融合,呈现出多种文化的融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

还有去过50多个国家的蒋依洋,从各个地方带来了精美的手工艺作品,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她特别介绍了自己从罗马尼亚带回的陶瓷小房子,大概有40多件。 

“我觉得这些小房子很特别,每个房子的屋顶上都有一双眼睛,当地人认为眼睛能带来好运,所以我带回来了很多,组成了一个小镇的形式。”蒋依洋说。

体验韵味杭州

深入了解杭州的无限创意

想要充分了解杭州,那就不能错过城市印象馆中的“韵味杭州”专区。一阵香味飘来,记者以为进入了美食城,建德豆腐包、千岛湖鱼肉包、桐庐小吃……每个摊位上都围满了游客,热腾腾的美食让文博会更具烟火气。

钱塘带来的木板拓印前,游客们纷纷排起了长队进行体验;拱墅展区的王星记扇,成为游客打卡拍照的点位之一,还有桐庐的葫芦烙画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葫芦烙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吴芸婷说:“在制作过程中,所有的创作都是根据葫芦本身出发的,追求一种朴素自然的形态,把最初遇见自然的那份感动传递出来,赋予它生命和情感。”

滨江展区带来了数字高科技互动直播体验,当游客站在绿幕前,前方的电视中就会出现游客站在亭台楼阁等其他场景中,这吸引了很多人来拍照体验。

杭州各区、县(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优秀成果都在这里集中展示,不光可以领略杭州的人文风采,也能实现味蕾的享受。

与此同时,设置“城市友盟”专区,邀请宁波、温州、苏州、南京、重庆、成都等省内外兄弟城市参展,在成都展区的大熊猫玩具让大家爱不释手,在这还能听工作人员讲述熊猫故事。

这场文博会总共汇集了5000余个参展品牌,很好逛、也很好买,而且还可以在现场参加新国风环境式越剧《新龙门客栈》,以年轻、时尚的方式传播国潮新文化。

本届文博会也依托线上“云尚宋韵”2.0版本打造了沉浸式一体化体验场景,解锁打卡、游戏、寻宝、抽奖等多种新玩法,促进线上文化消费。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