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自全国300名合唱指挥家齐聚杭州 共探“文艺赋美”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10 23:31:49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个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合唱指挥汇聚杭州图书馆,加入到为期3天的“合唱助力全民美育论坛暨青年指挥家训练营”队伍中。本次活动将在第二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暨合唱艺术节有关“合唱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探讨“文艺赋美”“全民美育”等热点话题,以求凝聚共识、共同进步。

6月9日晚,所有参会指挥与杭州市民一起,在杭州大剧院观看本次论坛的开幕式重头戏之“迎亚运 善美育”杭州合唱艺术中心专场音乐会。

亚运欢歌《To win》,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曲,在音乐会上半场,杭州合唱艺术中心所属的五个不同定位功能的合唱团,逐一展示自己的风采,既有先秦古音《越人歌》,也有宋韵流芳《念奴娇》。

音乐会下半场紧扣“爱”的主题,表演的曲目均为著名青年指挥家吴昊改编的合唱作品,同时还邀请到杭州市慈善总会“音有爱 益起来”合唱帮扶代表——淳安中学梦想合唱团来到舞台共同唱响。

从充满亲子之爱的《夏秋谣》《萱草花》到弘扬家国之爱的《敕勒川》《祖国不会忘记》,再到建党百年献礼歌曲《星辰大海》、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米多多之歌》,曾经为大家熟识并广为传唱的歌曲以合唱的方式表现出来,带给了听众们全新的领悟。

2022年,杭州合唱艺术中心与杭州市慈善总会合作推进的“音有爱 益起来”合唱帮扶项目,抵达杭州多个乡村学校,面向乡村音乐教师、乡村校园合唱团开展音乐技能的培训和音乐知识的普及。

音乐会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以气势恢宏的《领航》作为返场曲目结束演出,得到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

文艺点燃星火,合唱助力美育。本次活动由中国合唱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杭州图书馆、杭州市慈善总会、浙江省合唱协会共同主办。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之一,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表示,合唱这种强调团结友善、协作奉献的艺术种类,与公共图书馆平等开放、普及普惠的服务精神高度契合。希望这是一个通过艺术普及来凝聚读者、团结读者的“容器”,为市民引导出共同的正向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城市文明风貌。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