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2022年考古工作又有哪些新发现?这场展览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7:3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9日,在2023年世界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发现杭州2022——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在杭州市临平博物馆西馆临展厅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由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杭州市临平博物馆联合举办,展期将持续至今年8月8日。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它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此次2022年考古工作成果展分为五个部分,从新石器时代的先民生活、发掘出土的陶瓷精品、城市考古成果、地区墓葬面貌、临平古海塘遗址五个方面,全面梳理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22年发掘的19个重点考古项目。通过诠释精选出的360余件文物信息,为社会公众全面展示2022年度杭州市考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对于古人的生活,我们有很多想象,回答这些问题最直观的是田野考古获取的第一手资料。在杭州考古人的手铲下,杭州这座城市古今重叠的文化面貌被梳理得更加清晰,透过丰富的物质遗存,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生动而独特的历史地理画卷。

展览第一部分选取本年度杭州考古发现中具有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遗物,通过展示面貌独特的良渚文化陶器、种类齐全的石器加工工具、内涵丰富的遗迹堆积,再现了杭州地区新石器时代史前居民的社会生活和文化面貌;第二部分展示本年度杭州考古发掘中具有代表性的陶瓷器,这些器物既有浙江地区“自产自销”品又有外来商品,较为完整地反映了从东汉晚期到元明时期的陶瓷面貌和发展脉络,是杭州地区兴衰交迭的重要见证;第三部分介绍杭州城市考古,分为佛教文化、市井生活、城市变迁三个主题,深入解读净慈寺遗址、定民坊遗址、仁和獐山遗址等六个遗址出土文物所展示的文化内涵,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杭州各个历史时期的城市特色和人文风貌;第四部分呈现了2022年一年来相继发掘的萧山戴村仙女湖、桐庐下叶村、淳安塘边村、桐庐分水镇塔联、新登江丰出让地块等墓葬群,展示了墓葬这一重要物质遗存所蕴含的鲜明时代、地域特征。

本次展览的联合举办,是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杭州市临平博物馆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实践。

作者:通讯员 张婉颖 记者 林海燕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