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梅林村二十年美丽蝶变,绘就共富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6-09 16:59:1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浙江组织开展“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10多家中央媒体以及浙江省级媒体合计80余人组成采访团,走进杭州、湖州、绍兴、金华四地乡村采风。

位于杭州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就是其中一站。作为“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从2002年12月15日开始至今,梅林村二十年持之以恒,通过美丽乡村、共富乡村、未来乡村的迭代升级,实现美丽蝶变。

走进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幸福感”“未来感”尽在眼前,这里集聚了萧山多个“第一”:第一个村级电力(低碳)服务驿站、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第一个智慧慈善工作站、第一个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

集公共服务和文化展示于一体,是梅林村未来乡村“一统三化九场景”的一个集成“窗口”,也成为了梅林试点未来乡村的一大尝试。在24小时乡村书房里,记者看到除了一本本实体书籍,一排排听读机还提供各式的有声读物。梅林村党委第一书记孔高敏说,书房还增加了儿童观影区,丰富了乡村儿童的娱乐生活。而书房里的书籍与区图书馆连通,借还一体,与在市区生活无差别。

数字化也是梅林村的一大特色,按照“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模式,梅林村通过区级赋能、依托“沥家园”基层治理体系,以数字基建、数字服务、数字生活、数字产业、数字治理等为主要内容。同时,梅林村还在“云端”搭建起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大邻里中心,搭建健康、低碳、治理等专题的50个数字应用“小切口”。孔高敏表示,每个村民都有积分,参与垃圾分类等乡村建设项目就可以获得积分,而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 以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在梅林村,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如今正逐一化为现实。在美好生活中心的智慧健康服务站里,配有专业全科医生和护士,同时还能与省里医院进行视频会诊。村民魏来法说,村里的配套并不比城里面差,只要天气好,他都会到梅林村乡村公园的健身广场锻炼身体。“在村里生活品质高,配套服务都很完善,医疗保障也让大家安全感满满。”

魏来法记得,2002年,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是9696元。“这个数目,在当时算非常不错了!”但20年后,梅林村集体经济收入总计729万元,与2002年的183万元相比增长298%,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2元,与2002年的9696元相比增长518.8%,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在‘千万工程’中走过20年,梅林村不仅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人居环境更是得到大大提高。”谈及未来发展,孔高敏很有信心,“梅林村将继续以千万工程的重要起点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强公共服务,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并探索出更有效的强村富民之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图片来自受访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