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种花,赏花,喝花茶,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要“花”尽其用
发布时间:2023-06-09 16:46:47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冬腌菜、乌米饭,说到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总觉得会和“吃”联系在一起,但今年永正的孩子们通过劳动所获得的成果不仅能吃,还能喝!

6月9日,在拱墅区大运河劳动教育共同体研讨会上,永正牌花茶作为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的第一期劳动成果发布,成为了来宾们的小礼物。孩子们还把花茶送给了老师们,希望老师口干舌燥时喝上一口自制的花茶,清咽润脾,舒缓心情。

这些花茶来自哪里呢?这就不得不提永正实验学校的劳动基地——永春园。永春园里栀子花、金银花、杭白菊、枸杞、紫叶酢浆草……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养护,耐心呵护,栀子花、金银花已经开花了,浓郁的花香让永春园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孩子们将雪白的栀子花、嫩黄的金银花小心摘下,放到竹匾中晾晒,在阳光与风携手下,做成干花,最终制成花茶,放入 “永正牌特产”包装盒。

不仅永春园里遍地是花,永正实验学校校园各处也都是孩子们栽种养护的鲜花。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可以说是永正校门的写照了。去年拿来腌菜的一口口缸摇身一变,成为了“荷花缸”,整齐地排列在门口的人行道上,成为了天然的隔离带。绿油油的荷叶衬着粉嫩嫩的荷花,成为校门口的网红打卡点,每天上学、放学时,孩子们总爱流连在“荷花缸”侧,数数花骨朵,摸摸大荷叶。等待中的家长们也喜欢掏出手机拍上几张发个朋友圈。

许多班级门口也设置了“植物角”,鲜艳的月季、可爱的多肉、五彩缤纷的绣球花……争先恐后地绽放,在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中摇曳风姿。课间,班级的“护花使者”们掏出水壶浇水,蹲下身子捉虫,插上小棒施肥……

永正实验学校的执行校长陆锡炯觉得作为城市学校,要将劳动教育落在实处,需要多方面考虑。选择在永春园中栽种与师生日常生活密切关联的“药食两用”植物,便是一次尝试与突破。这些花草本就是各家阳台上也可以种植的。孩子学会了种植养护,就可以迁移技能,让学校劳动能与家庭劳动更好地结合起来。

作者:通讯员 吴月婷 记者 楼佳倩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