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活动举行,展现非遗魅力与风采
发布时间:2023-06-09 16:43:3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6个非遗项目登场,41个“茶”体验项目亮相,传统中医药集体义诊,传统武术高手现场教学,非遗美食琳琅满目,非遗表演韵味悠长……

6月9日,作为“红色领航 助力亚运”系列活动之一,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在运河亚运体育公园开启。此次活动围绕“相约亚运 乐享非遗”主题,通过开展“非遗茶市”品香、“非遗郎中”义诊、“非遗工坊”直播、“非遗薪传”少年说非遗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杭州非遗的魅力与风采。

在运河亚运体育公园的银杏广场,非遗花伞茶市品香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这里正在展示杭州各地的制茶技艺、茶器具、茶食等,多位非遗传承人将来到现场,教大家用传统手法炒茶、制茶。现场还有茶礼仪展示、茶联书写、茶产品品茗等体验活动。

据了解,这里集齐了24家涉茶类、5家茶具类、12家茶食类体验项目,其中包括(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径山茶宴两项人类非遗项目,九曲红梅红茶制作技艺、山核桃传统加工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点茶、吃咸茶、茶筅制作技艺等市级非遗项目等。

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此次活动自然也是亚运氛围满满。活动举办地点——运河亚运体育公园,本身就是一个兼具亚运色彩和文化韵味的地方。现场,武林活拳、巩氏通臂拳等传统体育类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和教学,还有“非遗郎中”传统中医药集体义诊活动,来自胡庆余堂中药文化、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詹氏中医骨伤疗法等13家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义诊,向市民传递健康生活方式。

处处皆非遗,可看、可听、可品尝、可体验,这是现场市民对这场活动的感受。在“非遗创新传唱”中,除了能欣赏到小热昏、浙派古琴、杭州评话等非遗表演,还有拱墅区非遗特色原创歌曲《寻味运河·香》、杭州小调《运河好味道》等非遗创新演绎。

非遗“新势力”也隆重登场。参加“非遗薪传”少年说非遗活动总决赛的少年们,声情并茂地讲述《西湖龙井》等非遗故事。

另外,在运河时尚发布中心举行的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活动,则通过制扇技艺(王星记扇)、木版水印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等16个传统技艺类、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向市民展示拱墅区乃至杭州市近几年非遗创新转化成果。

现场还进行了“舌尖上的非遗”直播。塘栖百匠、三家村藕粉、萧山萝卜干、东坞山豆腐皮、天竺筷等非遗工坊的非遗传承人和天香楼传统菜肴制作技艺项目负责人,现身直播间,介绍美食工艺及制作全过程,并通过多轮秒杀、秒抢等惠民活动,将非遗美食送上门。

精彩预告:

本周六6月10日上午9:30——11:00,“相约亚运 乐享非遗”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拱墅(潮鸣)主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古城墙陈列馆广场举办。

该活动由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杭州市拱墅区潮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以“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乐享非遗、喜迎亚运”的形式,打造群众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引领的街道非遗宣传亮点活动IP。

市民可以在现场体验到丝绸画扇、非遗剪纸、非遗缠花、非遗点翠、宋代点茶、浙派古琴、传统书画、衍纸等活动,更有非遗项目医生陈氏肝病现场诊疗,真正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现场还将开启“相约亚运 乐享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及“九社一楼”非遗在社区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通讯员 吴哲 杨于佳 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