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23 18:30:0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3日,杭州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正式启动,向社会公众介绍了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工作相关事宜和具体安排。

此次补充招募工作按照“留用一批、补招一批、备用一批”的原则开展;在原预录用赛会志愿者服务意向的基础上,预计补充招募赛会志愿者约3万名,重点招募具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或具备小语种(日语、韩语、阿拉伯语、俄语、泰语、印尼语、波斯语、蒙古语、越南语、柬埔寨语等)、竞赛等相关专业特长的人员。

赛时,志愿者将在主办城市杭州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5个协办城市的各个场馆,为竞赛运行、礼宾和语言服务、观众服务、媒体运行、后勤保障、交通出行、官方会议服务、亚运村及官方接待饭店服务、信息服务等岗位提供志愿服务。

根据招募要求,申请人需年满18周岁(2005年9月1日前出生),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能参加杭州亚组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及活动等基本条件。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通过杭州亚运会官方网站(https://www.hangzhou2022.cn),或直接登录赛会志愿者招募系统(https://hangzhou2022.zyh365.com)进行注册报名,也可以通过“杭州亚运会”官方公众号、支付宝“智能亚运一站通”等渠道进行报名。

据前期意向调查,高校预录用赛会志愿者有继续服务意向的比例约为57.1%,原预录用赛会志愿者须于今年12月10日前通过“赛会志愿者招募系统”进行服务意向确认;逾期未确认视作放弃亚运赛会志愿服务资格。对明确不能继续服务的预录用志愿者,此前亚组委已下发预录用纪念证书,表示对他们的认可和感谢。

目前,各高校都积累了一套符合学校实际、体现学校特色的招募动员工作经验,形成了预录用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队伍、培训师队伍和领队教师队伍,今年将利用好现有的经验和资源,上好新生入学后的“志愿服务第一课”,从实践育人的角度引导他们树立服务亚运、提升自我的意识。省教育厅也将从学业调整、学分转化等方面给予高校指导,确保参与赛会志愿服务的学生能平衡好学业和服务,同时积极研究保障激励方面的政策支持,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

接下来,杭州亚组委将对申请人开展多轮测试选拔,预计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预录用;2023年6月底前完成配岗和通用培训;7月底签订服务承诺书,完成正式录用;9月至10月正式上岗服务。正式上岗服务前,赛会志愿者还将接受场馆培训、岗位培训及测试演练,确保为赛事提供专业规范的志愿服务。

发布会之前,还召开了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高校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第6次例会,会议就延期后赛会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补充招募、培训、场馆运行、保障激励、宣传等各项工作重要节点和要求。

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亚组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等出席。各相关高校、协办城市亚筹办和团委,相关场馆运行团队人事领域负责人等参加。

赛会志愿者招募系统二维码

杭州亚运会官方微信二维码

智能亚运一站通

作者:记者 王振恺 文/图  编辑:方志华
11月23日,杭州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正式启动,向社会公众介绍了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工作相关事宜和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