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读宋韵 品宋韵 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23 20:54:0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11月23日下午,“宋韵缥缃”2022年首届杭城悦读文化节活动开幕式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举办,为期1个月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首届悦读文化节以“宋韵缥缃”为主题,以书籍为媒介,以《宋韵千年》系列展等活动解读宋韵文化,串联宋韵文化印记,集结文史专家、文博力量、文化使者等资源,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多渠道广泛动员,全民参与、阅读经典、悦读共情。

开幕式现场发布悦读文化节系列精彩的主题活动,分为“诵读”“品读”“研读”“悦读”四个部分,包括“把历史读给你听”宋韵特辑、“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推荐书展、“宋韵千年”系列展、宋韵文化研学路线以及“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评选活动等。

其中,宋韵读物评选活动贯穿整个悦读文化节。现场摆放百本宋韵推荐读物,这是由文史专家学者推荐并从近年各大读书、售书平台热度高、销量好的书籍中择选而来,为广大读者呈现一个异彩纷呈、真实可感的两宋社会,有益于读者从多个角度品味宋韵文化 。悦读文化节期间,读者将参与推荐和评选,结合读者和专家推荐,最终将评选本年度“我最喜爱的宋韵读物”TOP10,在悦读节闭幕式中公布。

“宋韵千年”系列展从两宋思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等领域展现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跨度近一年,同时将设置部分体验活动,如传拓技艺体验、宋代斗拱拼搭体验、3D文物制作演示等,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宋人的生活,品味宋韵之美。

文史讲堂将邀请杭州著名的文史学者姜青青老师讲解《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最美古籍宋版书》,给广大读者带来一场宋版书籍的知识遨游。活动选取的“饮湖上”“满江红”“蝶恋花”三条推荐宋韵文化研学路线,将带领大家重走先人之路,体味苏轼、岳飞和陆游的生平过往和精神生活等。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黄卓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