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稳定在99%以上
发布时间:2022-11-23 19:31:4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23日,杭州举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被国家食品安全办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记者在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杭州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落细,数字化治理纵深推进,基层基础基本功持续夯实,社会共治格局更加完善。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改善、稳中向好,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稳定在99%以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连续7年在全省食品安全考评中获评优秀等次,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食品安全,杭州印发《杭州市创建高水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动方案(2020-2030)》,先后出台《杭州市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试行)》《杭州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行政约谈工作规范》等。

食品安全如何智慧监管?发布会还介绍了几个“杭州模式”,杭州在全省率先上线“食品生产领域监管云平台”、“阳光厨房智慧监管平台”基础上,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推广应用“浙食链”“浙冷链”“浙江外卖在线”“防疫餐饮在线”“亚运食安在线”等数字化监管平台,初步搭建了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销售、餐饮服务全链条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

“从去年以来,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杭州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在全市建设30个高质量阳光餐饮街区,推动餐饮业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美好生活需要。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上城区东站万象汇、临安青山湖宝龙广场等8条阳光餐饮街区,杭州远洋乐堤港、大悦城等20余条阳光餐饮街区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介绍。

此外,在杭州这座活力之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按照“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保障食品安全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经过研究论证和食品风险评估,率先探索食品自动制售等新业态发放经营许可。目前,杭州市已为7家企业发放许可证,覆盖咖啡、果汁、奶茶、方便米面食品等产品,市场累计投放各类机器共160余台,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