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奔赴新征程|姜永柱: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萧山样本
发布时间:2022-11-24 10:21:5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随着湘湖游船地缓缓行进,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向记者展开了一幅萧山“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生动画卷。“萧山是浙江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韵深厚。我们的先民刳木作舟、剡木为楫,孕育了八千年跨湖桥文化;也是在这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谱写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丽史诗。”

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姜永柱(杭州网记者 王川 摄)

“近年来,我们坚持“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充分激发文化在兴产、润城、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规划建设了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浙农·东巢艺术公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进了中国美院、浙江省油画院等高能级艺术机构及院校,文化格局不断放大、文化魅力持续彰显。”姜永柱介绍。

在萧山本土自主培育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临三维中,姜永柱向记者展示了先临三维自主研发能够快速生产物体高精度3D数据模型的扫描仪器。

中国视谷(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杭州向世界发布了‘中国视谷’建设规划蓝图,萧滨特别合作园将作为启动窗口,萧山将是‘中国视谷’建设的主阵地,我们将与滨江区、钱塘区和城西科创大走廊协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9月,萧山时代大道全线通车,从萧山戴村到杭州主城区只要短短30分钟,这为萧山区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想象空间。“近年来,萧山以机场枢纽、轨道交通、城市环线、快速路、主干路构成的‘五位一体’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成型,在加快实现城市现代化国际化上取得了大突破。”姜永柱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未来,萧山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又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姜永柱指出,工业始终是萧山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早在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临萧山调研,为萧山的现代化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求萧山“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这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是贯通的、内涵特征是契合的、实践要求是一致的,是指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萧山样板的根本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上,萧山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实干笃行、砥砺奋进,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作为,加快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能级跃升、民生高水平保障、文化高品位涵养的标杆样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以“萧山之进”为全省全市大局添彩。

作者:记者 吴燕/文 王川/摄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