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惠民利民便民!校社携手共建“阳光空间”
发布时间:2022-11-15 08:16:0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辖区坐落着浙江省内最大的高教园区,如何发挥街道与高校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是双方不断探索的课题。

近日,白杨街道、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代表,齐聚西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签订共建“阳光空间”服务平台协议,标志着双方携手推动现代社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当日,何谓“阳光空间”?据了解,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江经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建设“阳光空间”社会服务点起始于2019年,本着“落实中央政策阳光,普惠百千社区居民”宗旨,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人才、文化等优势,进一步拓展服务基层、社区(村庄)、企业空间,依托志愿服务、健康教育、科技培训、政法文宣讲、技术服务、老年大学、学历继续教育等内容,不断织密服务网络。截止目前,浙江经贸学院已在衢州市常山县球川镇等地共建“阳光空间”72个。

“我们即将推出的‘银杏节’品牌概念需要完善。”“老年大学课程内容可以更加丰富。”“期待志愿服务更加深入。”……现场,20余名社区书记也各抒己见,结合社区实际工作,对建设“阳光空间”提出了建议和需求。

作为钱塘区唯一的城市型街道,白杨街道产学研一体、产城人融合,宜学、宜业、宜居特色明显。近年来,街道坚定民生导向,创新服务管理,链接各方资源,奋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打造睦邻善治“美好白杨家”,并荣获省级文化强镇、省级示范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杭州市文明街道、杭州市卫生街道、杭州市“无违建街道”等多项荣誉称号。

“‘服务’‘发展’‘治理’是社区建设过程中涉及的三个最重要面向和最基本议题,通过导入‘阳光空间’社区合伙人等合作供给制度,推动形成‘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公益服务+特色服务’全生命周期社区服务业态格局,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提升的具体行动。”浙江经贸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季说。

白杨街道党工委委员袁围表示,“社区要发挥‘主动性’原则,通过牵线搭桥,为辖区企业与高校的交流提供平台,切实推动社区现代化建设。”办事处副主任李亮则表示,服务群众是携手共建“阳光空间”的初心,双方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来破题,竭力打造“校社共建 强社惠民” 的“白杨典范”,为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提供强大引擎和持久动力。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武佳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