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德寿宫11月中下旬开馆 !记者探营打卡
发布时间:2022-11-14 12:44:3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中河高架南侧,有一座与鼓楼一街之隔、遥相辉映的木质宫殿建筑群,作为杭州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开山之作,德寿宫预计11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开馆。

鼎盛时期,德寿宫内拥有建筑270余间,其基址范围,推测为东至直吉祥巷、南至望江路、西至中河中路、北至梅花碑一带,占地面积不小于11万平方米,无疑是南宋建筑和园林的集大成者。

德寿宫遗址是南宋临安城内一处极其重要的宫苑遗址,其内宫殿与园林并置,宋高宗、吴皇后、宋孝宗、谢皇后等历史名人曾居住于此,因位于凤凰山皇城的北面,所以又称 “北内”,是南宋礼制规格最高的建筑之一。

德寿宫里有哪些宫殿?参观路线是什么样的?记者一探究竟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共设5大展区,分别是重华宫正殿复原陈设展区、南宋历史文化陈列专题展区、重华宫正殿遗址本体及德寿宫遗址考古成果展区、慈福宫正殿南宋临安城专题展区以及慈福宫及相关苑囿遗址区本体展示区。

重华宫正殿复原陈设展区

位于展厅二层,共五开间,是高宗禅位后举行各种大典或会见皇帝、文武百官的地方。

根据史籍记载与宋画复原,明堂为德寿宫太上皇朝会、宾会的场景的复原展示,两侧次间分别为博古区、茶饮区的情景复原,两侧稍间展示德寿宫的变迁历史及其相关的人物事件。

中区大殿遗址

位于展厅一层,面积约1150平方米(含遗址本体及周边廊道),在这里,大家可以了解遞址本体的展示、重要遗址点的解读,如、德寿宫四次考古发掘过程及考古成果。

慈福宫殿南宋临安城专题展区

展览名称为“聊城紀胜”,主要肉容为南宋临安城考古发掘成果,以及临安城的城市格局解读。其中巧妙设置临安城模型沙盛,辅助多媒体,动态展示临安城的厢坊布局和城市功能区块。

重华宫正殿遗址本体及德寿宫遗址考古成果展区面积约1150平方米(含遗址本体及周边廊道),主要内容为中区大殿遗址本体的展示、重要遗址点的解读、德寿宫四次考古发掘过程及考古成果。依据遗址相关复原研究成果,辅以沉浸式CAVE影像体验空间,提高遗址的可读性和观赏性。

慈福宫正殿南宋临安城专题展区展示面积约206平方米,展览名称为“都城纪胜”,主要内容为南宋临安城考古发掘成果,以及临安城的城市格局解读。其中巧妙设置临安城模型沙盘,辅助多媒体,动态展示临安城的厢坊布局和城市功能区块。

慈福宫及相关苑囿遗址区本体展示区展示面积约4180平方米(含遗址本体及周边廊道),主要内容为西区遗址17个遗址点及相关出土文物展示及解读,南宋考古大事记以及杭州、浙江、全国南宋遗存、国保单位等。遗址本体展示区配套苑中天地、四季游园、叠石理水、匠作天成等数字化展项。将“宋韵文化”再现,见物、见人、见生活,带观者体验一场穿越之旅。

据了解,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将于11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开放,微信公众号“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即将上线,待博物馆正式对社会开放后,大家可在该平台进行预约。

作者:记者 刘文昭 方建飞  编辑:李建刚
中河高架南侧,有座与鼓楼一街之隔、遥相辉映的木质宫殿建筑群,作为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开山之作,德寿宫预计11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