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畔共论两宋社会文化之韵 举办12年的杭州文史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5 08:15:1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系统梳理两宋社会文化,深入挖掘以南宋皇城为代表的都城文化,提炼宋韵文化的核心特征、精神实质和现代价值,促进宋韵文化传承创新和传播展示,深化杭州城市史研究、更好赓续城市文脉,2022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两宋社会 文化之韵”学术研讨会于11月12日在杭州钱塘江畔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70余位文史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共收到相关学术论文48篇。

两宋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高峰,形成于这一时期的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影响深远。杭州作为南宋行都,是最具宋代文化韵味的城市之一。

大力推进宋韵文化研究,既是回答历史之问,也是回答时代之问。本次研讨会注重综合研究,开展多学科合作,提炼阐释宋韵文化的核心特征、基本形态、内在精神,探究其生成背景和传承演变,准确把握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当前,杭州正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教授陆敏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晖达、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邱靖嘉分别作“仪式与政治:徽宗皇帝的葬礼”“两宋陵寝制度的传承与变革”“崇礼太子城遗址与金泰和宫兴废考”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宋代饮食文化与比较研究”“宋代思想与艺术”“宋代文献研究”“宋代碑志研究”“礼仪制度比较研究”“宋代政治军事比较研究”“宗教文化比较研究”“宋代城市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杭州文史论坛是杭州市政协主办的全国性大型学术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次。在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杭州文史论坛已成为推动杭州历史文化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高质量推进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智库,和杭州市政协联系专家学者、广泛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

本次论坛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会期共2天,分两组、共8场,聚焦“宋代饮食文化与比较研究”“宋代思想与艺术”“宋代文献研究”“宋代碑志研究”“礼仪制度比较研究”“宋代政治军事比较研究”“宗教文化比较研究”“宋代城市研究”等8个议题。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雪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