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岛湖乡村女子马拉松开跑,美食和文旅碰撞助推共富
发布时间:2022-11-14 17:53:5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冬日中洲多锦绣,千年古道迎客来。11月13日,红色中洲古道文化节暨第五届千岛湖乡村女子马拉松在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开跑。

本届古道文化节包括女子乡村21公里马拉松赛、5公里亲子跑、第三届中洲味餐厨人才技能比武三大环节,吸引了来自浙江省内的300多名选手、10余组家庭和无数游客、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赛游玩,现场热闹非凡。

“砰……”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这群参加跑马的“红色娘子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为起点,迈着矫健身姿激情开跑,先后经过关隘口、楹联古村洄溪、双龙洞、十八里红星路、江南第一庄-南庄……在如画的风景中以红军不怕远征、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势全力加速。

“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女子马拉松,每年都参加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次感觉氛围更浓,参赛人员更多。”中洲镇余家村村民余红美说。

就在女子马拉松如火如荼的进行时,第三届中洲味餐厨人才技能比武火热上演。中洲非遗美食毛豆腐、度宗皇帝御赐的札溪村糖狮印、木连银包金、黄巢坪鸭颈、汤瓶桃源鸡等“中洲味•十三道”菜品成为了此次活动的主角之一。民宿餐饮企业代表和各村大厨们各个一展身手,用本土的食材烹饪最原滋原味的家乡菜,由从中洲走出的2018中国十大名厨、千岛湖工匠姜仁健等5名评委逐一品尝并打分,评选出此次比武的获胜者。

“此次参赛的菜品是‘高山风干肉’,用的是自家的土猪肉,除了娴熟的技艺外,高品质的本地食材也是此次获胜的秘密武器。”冠军邵月英表示。

活动现场,上海国际餐饮食材展览会暨长三角美食文化峰会正式向中洲镇颁授“优秀地标食材原产地”荣誉牌。

据了解,中洲镇近年来坚持用好新乡贤力量,把在外的“名厨”纷纷都接回家,成立了“中洲红餐饮联盟”。除了集结力量优化开发“中洲味•十三道”菜品外,还积极向外推介中洲绿色生态食材,为家乡共富贡献力量。

截止目前,“中洲红餐饮联盟”共计为15个行政村对外推介销售食材种类26种,销售金额近500万元。

中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本次赛事为契机,中洲镇以“一颗红心在中洲”为形象定位进一步谋划红色中洲旅游发展,并深入挖掘和打造十三都餐饮品牌文化,将美食与文旅深入融合,以“乡村旅游+红色文化+体育赛事+特色美食+休闲农业”的形式,发展消费新业态,助农家门口增收,助推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余慧斓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