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1:杭州亚运村运行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10 18:19:0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澎湃的钱塘江岸,杭州亚运村108幢建筑巍然屹立,这片土地经历了一片荒芜、高塔林立,到城市新地标诞生的风云巨变。

今年7月初,亚运村东侧进行复垦,在时间的洗礼下,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稻香四溢,亚运村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11月10日,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一行赴亚运村调研,并召开亚运村运行工作座谈会。

亚运延期“窗口期”

亚运村运行工作稳步推进

9月10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亚运村运行团队全面入驻亚运村。与此同时,“云上亚运村”项目一期同步交付,拉开智慧亚运村序幕。“云上亚运村”通过智慧指挥平台、数智管理工具、云端生活社区三个板块,实时感知亚运村整体运营状态,一个场景可视、设备可控、事件可管、问题可治、需求可应的智慧化亚运村应运而生。

这是亚运村运行工作稳步推进的一个缩影。

“目前,亚运村运行团队充分利用亚运延期‘窗口期’,通过统筹谋划,推进场馆化运行 ;集中攻坚,实现硬件建设收官 ;聚焦重点,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亮点,突出科技文化特色;妥善应对,做好延期后续工作等方面工作;积极提升亚运村运行服务保障水平。”亚运村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朱云夫说。

在此基础上,亚运村运行团队还将借鉴往届赛会经验,以科技交互、创意体验,精品展示、参与共享等形式,充分利用文化小屋、商业街下沉式广场等空间,打造亚运村“独特韵味的文化之家”。

“亚运村作为杭州亚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亚运村运行团队完成了从‘建设’到‘管理’的身份转变,这为杭州亚运会创造了良好的办赛条件。”陈卫强充分肯定了现阶段亚运村运行工作。

亚运村运行工作高频词:节俭

“亚运村内餐饮是各界关注的焦点、热点。我们要在充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遵循‘节俭’办赛理念,最大限度满足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等各方需求。”陈卫强在实地调研运动员餐厅时说。

节俭,是调研的高频词。

亚运村运动员村室内,麦秸秆材质制成的衣架,防水环保面料的洗漱包……这些既满足赛时所需又绿色节俭的细节处处可见,就连运动员餐厅的明档也是租来的。

室外,亚运村路面建设使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路面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材质,能够将雨水净化并且储存起来,既能满足日常绿化带的灌溉,还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

朱云夫透露,下一步,亚运村运行团队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结构精简、扁平高效、条块结合、赛前赛时有机转换”原则,加快搭建赛时运行指挥体系,队伍建设上做到精简、高效。

在亚运村运行过程中,也坚持着“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理念,通过专业化管理,让软、硬件运行效率最大化。

2023年2月

亚运村具备试运行条件

2023年2月,对亚运村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至此,亚运村要具备试运行条件,能按照场景化、实战化要求进行测试,在实战中检验方案预案。

同时,“云上亚运村”要实现全面上线应用和功能测试,边使用、边完善,赋能高效协同精准指挥和运行。此外,还要打造可看、可说、可传播的“科技亚运村”、“人文亚运村”等标志性成果。

“要坚定杭州亚组委和亚运村运行团队‘一家人’信念,遵循‘节俭’办赛理念,在亚运村运行工作上进一步理顺机制、提高效率,做到办赛精彩、文化多彩、交流出彩。”陈卫强表示。

作者:文/郑媛 图/王川  编辑:方志华
同时,“云上亚运村”要实现全面上线应用和功能测试,边使用、边完善,赋能高效协同精准指挥和运行。2023年2月亚运村具备试运行条件2023年2月,对亚运村来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云上亚运村”通过智慧指挥平台、数智管理工具、云端生活社区三个板块,实时感知亚运村整体运营状态,一个场景可视、设备可控、事件可管、问题可治、需求可应的智慧化亚运村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