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剑指万亿级!杭州向世界发出“中国视谷”奋进强音
发布时间:2022-11-10 17:38:3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1月10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大召开之际,“中国视谷”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办。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萧山区人民政府、滨江区人民政府承办。

会上发布“中国视谷”建设蓝图,倡议各方合力共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视谷”,加快推动杭州“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产业跃迁,全力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城市产业新名片。

剑指万亿级,杭州打造“中国视谷”目光坚定、步履坚实。杭州将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合一,建设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视觉智能产业技术策源地、企业集聚地、人才最优地,具体分为三期推进‘中国视谷’建设。

2022年为“中国视谷”启动建设期,重点任务为明确部省合作的推进机制,推动实体化落地建设。2023-2025年为深化完善期,基本建成“中国视谷”,核心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2026-2035年为全面建成期,核心产业规模达到8000亿元、冲刺1万亿元,形成2-3家千亿级龙头企业,建成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视谷”。

具体来看,“中国视谷”建设杭州将抓好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两大重点。在产业发展上,“中国视谷”将围绕做深基础层、做强技术层、做大应用层,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深化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10个重点端产业发展。

在空间布局上,着力形成“一园窗口、四区协同、全域联动”空间布局,即以滨萧特别合作园为启动窗口,将萧山区作为“中国视谷”建设主阵地,滨江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区协同做好产业创新协调发展,推动全市视觉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推进机制上,将有机整合‘中国视谷’部省共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和城市产业名片打造三项重点工作,三位一体推进‘中国视谷’建设。

同时,围绕部省共建,杭州将落实部省共建合作协议内容,细化“中国视谷”部省共建机制,努力在国家视觉智能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城市产业名片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试点城市建设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下一步,杭州还将全力推动“中国视谷”在特别合作园落地和资源导入,开展“中国视谷”展厅、“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等建设;持续深化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产业链链长制,通过建立视觉智能产业联盟、培育链主企业等,加快推进“中国视谷”建设。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舒俊  编辑:徐洁
在推进机制上,将有机整合‘中国视谷’部省共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和城市产业名片打造三项重点工作,三位一体推进‘中国视谷’建设。会上发布“中国视谷”建设蓝图,倡议各方合力共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视谷”,加快推动杭州“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产业跃迁,全力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城市产业新名片。在产业发展上,“中国视谷”将围绕做深基础层、做强技术层、做大应用层,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深化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10个重点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