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运河边的古建筑里吟诗创作、手工体验 上城这个文艺范十足的社区文化地标你喜欢吗?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6:3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运河边闹中取静,不少年纪大的人在此散步、遛娃,阳光洒进来,十分惬意。河两岸的古建筑也大多对外开放,喝茶、下棋、打太极……极尽文雅。

11月10日上午,运河边又开放了一间古建筑,它有个非常有诗意的名字—秋水轩。

创立了20多年的秋水诗社 如今又回家了

为何叫秋水轩呢,它源于一个诗社的名字——秋水诗社。

2009年,秋水诗社在此处成立,成员有近30名,大多是退休的叔叔阿姨,他们中有全国、省、市、区各级作家协会的会员,还有爱好诗歌的居民。

这群爱好诗歌的文艺工作者一起,在秋水轩吟诗、创作、交流,他们还曾在2011年、2016年出过两本诗集。

秋水诗社的发起人姚兔儿告诉记者,这里门前就是运河,环境清幽,有利于大家的创作。姚老今年84岁了,退休前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在报社、印刷厂都做过,退休后有时间了,便把好友组织起来,成立了秋水诗社,还不定期举办采风等创作活动。

后来,由于缺乏专人打理,这间屋子慢慢被闲置、荒废了,又一度成了社区居民的运动场所,偶尔有路过的居民过来打打乒乓球。

“秋水轩闲置后,大家也曾在河对面的会安阁办过活动,现在重新装修开放了,大家非常激动,感觉秋水诗社又回家了。”姚老说,他们约好了,元宵节在这里办一场吟诗创作活动。

最近,秋水诗社的第三本诗集也在作品收集中了,预计明年春天能印刷好,姚老感慨,往日吟诗创作的场景,又将在秋水轩重现了。

读书分享、手工体验、亲子活动……这个社区非常文艺范

秋水轩开放以后,每一位居民都可以来里面坐坐,这里不时还有手工公益活动。

记者从秋水轩所在的上城区闸弄口街道京惠社区了解到,在今年老旧小区的改造中,社区向居民征集了意见,将原来的秋水轩进行了重新定位和改造。

“我们社区4000人左右,其中7—8成都是年轻人,他们非常文艺,平时常喜欢在微信群里分享读书心得,亲子经验。” 京惠社区书记赵晔说,秋水轩旁边有运动场地了,所以大多数居民反映,希望能多一个可以坐下来,做做手工、喝喝茶的地方。

历时3个月,社区对秋水轩进行了从内到外的改造,室内面积60平方、室外还有200平方,可供日常户外活动,也可供居民户外小坐休息。

如今,走进来,里面不仅有手工区、咖啡吧还有展示区、休闲区等,社区还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场地,每月至少提供2次公益手工活动。

“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古法造纸、水拓丝巾、景泰蓝掐丝珐琅,还有宋风韵味的扎染、油纸伞制作、传统刻瓷工艺等。”秋水轩负责人王雯介绍道,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喜好,初期设置了50余项体验项目,年轻人喜欢的皮具制造、饰品制作也囊括了,不定期会举办公益普惠的文化活动和诗画展等,比如周末组织的亲子油画课,已经有15组家庭报了名。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胡潇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