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家考古文博机构助力 148件(组)浙江元素文物亮相浙江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6: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技术·进奉”篇展示了东汉晚期在浙江上虞越窑首先创烧成功的成熟青瓷,和晚唐吴越时期越窑青瓷工艺史上最负盛名的秘色瓷器。

浙江上虞禁山窑址

东汉中晚期青瓷器首先在浙江烧制成功,归功于南方盛产瓷石,以及长期烧制印纹硬陶和原始青瓷的工艺积累。

东汉青瓷井

1978年浙江宁波奉化东汉熹平四年(175)墓出土(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藏)

三国时期,孙吴立国江东,制瓷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手工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进入越窑青瓷生产的第一个高峰期。三国西晋时期越窑产品胎釉质量高超,装饰题材多样,器物种类异常丰富。此次展出的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出土体型硕大的青瓷羊是三国西晋越窑生产鼎盛时期的代表作。

九世纪中期至十世纪中期,随着匣钵装烧技术的运用和对器型、釉色的成熟控制,代表唐宋越窑烧制水平最高技艺的秘色瓷,在慈溪上林湖窑址群中生产。

三国吴青瓷羊

1996年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出土(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

吴越建国后,越窑制瓷业进入全盛期,成为吴越国的重要经济门类。唐末五代时期出土秘色瓷数量最多的是分布在杭州、临安两地的吴越国钱氏家族墓。

2015 年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晚唐越窑青瓷标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本单元展出了唐天复元年(901)第一代吴越国王钱镠的母亲水丘氏墓和天福四年十二月(940)第二代国王钱元瓘王后马氏康陵出土的秘色瓷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恬怡 文中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洁
9月20日,“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展,并持续至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