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家考古文博机构助力 148件(组)浙江元素文物亮相浙江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6: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越地独特的文明印记和文化符号,在中国历史和文物图景上构建了重要的一环。不仅在浙江当地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宝藏,更是流布全国甚至远及世界各地,印下深浅不同的标识。

9月20日,“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展,并持续至11月30日。

展览共分五个篇章,选取全国各地遗址和墓葬中出土的来自40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共计148件(组)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元素文物共同展出,还原不同历史时期浙江文物的传播和交流,构建中国文物地图中的浙江脉络,以解读更丰富和广阔的浙江地域文化,展现越人精神的蓬勃生命力。

浙江余杭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玉琮王神人兽面纹

“信仰·征战”篇展示了良渚文化玉琮所代表的信仰体系从史前至宋代的多元文化传承,和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剑所代表的越人杰出的铸剑工艺和逆境图强的文化品格。

玉琮王

浙江杭州反山遗址12号墓出土(浙江省博物馆藏)

良渚玉器是良渚文化最突出的成就之一。浙江余杭反山墓地出土的大琮,被誉为玉琮王,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综合体量最大、玉质品相最佳、雕琢工艺最为精美的琮,也是良渚玉琮最成熟时期的纹饰最为完备的形象。本次展览中,出土玉琮王的反山遗址12号墓中的6件玉琮为首次一同展出。

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浙江省博物馆藏)

春秋战国时期的越人以精勤耕战的文化品格和杰出的铸剑技术闻名于世。本次展览除了展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者旨於睗剑外,选取楚墓中出土越王剑四把,年代跨越者旨於睗至不光数代越王。其中湖北荆门子陵岗楚墓出土的越王州句剑,和河南周口淮阳王店乡南白楼出土越王剑,为首次在浙江展出。

“技术·进奉”篇展示了东汉晚期在浙江上虞越窑首先创烧成功的成熟青瓷,和晚唐吴越时期越窑青瓷工艺史上最负盛名的秘色瓷器。

浙江上虞禁山窑址

东汉中晚期青瓷器首先在浙江烧制成功,归功于南方盛产瓷石,以及长期烧制印纹硬陶和原始青瓷的工艺积累。

东汉青瓷井

1978年浙江宁波奉化东汉熹平四年(175)墓出土(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藏)

三国时期,孙吴立国江东,制瓷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手工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进入越窑青瓷生产的第一个高峰期。三国西晋时期越窑产品胎釉质量高超,装饰题材多样,器物种类异常丰富。此次展出的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出土体型硕大的青瓷羊是三国西晋越窑生产鼎盛时期的代表作。

九世纪中期至十世纪中期,随着匣钵装烧技术的运用和对器型、釉色的成熟控制,代表唐宋越窑烧制水平最高技艺的秘色瓷,在慈溪上林湖窑址群中生产。

三国吴青瓷羊

1996年安徽马鞍山朱然家族墓出土(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

吴越建国后,越窑制瓷业进入全盛期,成为吴越国的重要经济门类。唐末五代时期出土秘色瓷数量最多的是分布在杭州、临安两地的吴越国钱氏家族墓。

2015 年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晚唐越窑青瓷标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本单元展出了唐天复元年(901)第一代吴越国王钱镠的母亲水丘氏墓和天福四年十二月(940)第二代国王钱元瓘王后马氏康陵出土的秘色瓷器。

“永充供养”篇展示了在五代吴越崇佛背景下,金铜阿育王塔和《宝箧印经》等雕版印刷制品的流行和传播。

吴越国至宋代民间造阿育王塔

南京北宋长干寺地宫出土的鎏金木胎七宝银阿育王塔,是迄今发现的体型最大、制作最精美、工艺最复杂的阿育王塔。本次展览中,这件与吴越国历史文化关系密切的重器,七宝鎏金银塔和木胎一同展出,与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阿育王塔在展厅相呼应。

浙江的雕版印刷在五代时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与吴越国三世五代帝王重视文教、广印佛经有关。展览还展出了目前已知出土、国内文博机构收藏的全部三件丙辰岁(956)和乙丑岁(965)的《宝箧印经》。

五代吴越国乙卯岁(955)“己”字号钱弘俶造铜阿育王塔

1955年浙江桐乡崇福寺塔塔顶出土(浙江省博物馆藏)

雷峰塔中除了以阿育王塔实物供奉舍利之外,还在塔砖中放置吴越国王钱俶元帅府都押衙王承益于丙子岁(976)印制的塔图版画,以实现供养祈福功能。此塔图现存数量极少,浙博收藏的一件塔图残件在本次展览中修复后首次展出。

五代吴越国丙子岁(976) “王承益造”塔图

浙江省博物馆藏

吴越归宋后,杭、越二州成为宋初雕版印刷的重要地区。吴越故境刊版的刻本佛经与佛画,在浙江、江苏、山东及日本等地发现。本次展览展出苏州、温州等地佛塔地宫出土的北宋版画经咒和刻本佛经。

“商品·贸易”篇展示了在宋元时期城市规模扩大、商品经济发展、海外贸易兴盛的背景下,宋代湖州镜、温州漆器、宋元龙泉窑瓷器在全国及海外的风靡和流通。

南宋“丁酉温州五马锺念二郎上牢”铭朱漆戗金“百钱阮子图”长方盒

1978年江苏常州武进区村前蒋塘南宋5号墓出土

江苏常州武进村前宋墓出土的“温州”铭朱漆戗金“夏日清游图”菱花式奁、黑地戗金细钩填漆“柳塘小景图”长方盒、朱漆戗金“百钱阮子图”长方盒是宋代戗金漆器的代表作。本次展览展出了朱漆戗金“百钱阮子图”长方盒。

南宋《西湖图》

姜青青据国家图书馆藏南宋咸淳刻本《咸淳临安志》“西湖图”复原

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周龙《西湖全景图》

浙江省博物馆藏

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沈周《湖山佳趣图》(局部)

浙江省博物馆藏

“湖山佳处”篇,以浙江地理和文化标识的西湖作为“越颂”的尾声。宋室南迁,定都杭州。杭州经历了一系列的规划营建,发展成为繁华的大都市。西湖是南宋人繁华生活的一部分,“大抵杭州胜景,全在西湖”,一年四季,晴雨朝暮,无时不可游。这个单元展出了明代周龙的《西湖全景图》,和“明四家”之首沈周的《湖山佳趣图》,分别从具象和想象的视角展示了画家眼中的西湖。

“这次展览是一次具有浙江标识度的文物的交流和传播。”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越颂”策展人董淑燕告诉记者,所谓的“具有浙江标识度”就是但凡提到这个器物,就知道是来自于浙江的,“我们按照时间顺序,选取了共十类器物,这些器物代表每个时期浙江最具代表性的器类,它们在浙江的地域条件和历史文化积累下达到了一个非常繁荣的状态,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传递出去,甚至能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存续下来,也表明了这种带有浙江文化印记的器物是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这也是我们展览所要传达的初衷。”

展览信息:

时间:2022年9月20日——2022年11月30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临展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恬怡 文中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徐洁
9月20日,“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展,并持续至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