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温暖阅读公益事业延续第5年 这群小朋友收到来自杭州的成长宝盒
发布时间:2022-08-23 18:10:1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这是我暑假收到最棒的礼物,宝盒中的书籍《小小虎头鞋》正是我最喜欢的作者保东妮的作品,我要拿去学校跟同学分享。”8月23日,“温暖阅读 爱助儿童 阅创未来”温暖阅读儿童成长宝盒发放仪式暨小候鸟阅读分享会在杭州城管驿站三桥党群服务站举行,25组来自城管系统的一线工人家庭的小朋友们打开新到手的宝盒,很是激动。

0d6ae77a05daae038f8e87064787b90.jpg

温暖阅读儿童成长宝盒内容涵盖书籍、美育、体育、健康、家庭教育等模块的物资,为儿童健康成长全方位助力。

2014年,“拾荒老人”韦思浩因在杭州图书馆洗手后阅读的细节感动万千网友。2015年末,老人遭遇意外不幸离世,他依靠退休金和拾荒收入捐资助学的事迹方为人知。韦思浩的故事温暖了杭城,众多社会热心人士发起韦思浩爱心雕像公益众筹,并特别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设计制作了老人的铜像。2018年1月23日,韦思浩铜像在杭州图书馆揭幕并永久保留。当日,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在朱炳仁及韦思浩子女捐款基础上,追加捐款并设立“温暖阅读专项基金”,希望将温暖传递下去,提升弱势群体的阅读现状,鼓励更多人关注慈善助学。

5年来,温暖阅读公益项目一直致力于帮助杭州外来工作者家庭。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卜飞表示,今年活动更加关注儿童学习和成长,为来杭城市工作者子女准备成长宝盒,希望以此为载体,帮助儿童成长,助力外来工作者家庭融入杭州。同时,今年还和城管驿站做了联动,之后将持续为城管驿站提供优质书籍,努力把城管驿站打造成为老百姓能享受的阅读休闲空间。

e132bcbd93570bd9a927c47b87f1c0e.jpg

2022年“温暖阅读 爱助儿童 阅创未来”系列公益活动于3月项目上线,截至7月底,共筹措善款及物资价值90余万元,在杭州各区县举办近10场小候鸟夏令营,通过现场发放、邮寄等方式,已发放宝盒1000余件,受益人群超2000人。

在阅读分享会环节,来自各行各业的前辈及城管系统的小候鸟与大家分享了阅读感受和体会。

陈一诺小朋友来自江西上饶,今年十岁,这是她第一次在舞台上做演讲,分享《丑小鸭》读后感:“外表美固然重要,同时还要有心灵美、品德美、智慧美、语言美,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财富。我也要像丑小鸭一样坚持自己美好的梦想,成为展翅高飞的白天鹅。”

其母亲刘萍是萧山城运公司的一线环卫职工,2016年带孩子来到杭州,她坦言,这次分享会对于孩子来说是个宝贵的锻炼机会,感受到了社会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和照顾,让孩子暑假更加充实,也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童年。

杭州市城管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易星对阅读分享逐一点评,鼓励其多读书、读好书,在书香的陪伴中茁壮成长。

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一直致力汇聚公益的能量推动全民阅读,借助文化的力量赋能社会进步。五年来,“温暖阅读”公益项目始终努力将杭城温暖发向全国,通过对大量在杭的外来工作者进行关爱,对其家庭和子女的成长提供支持,回应“精神共富、文化先行”。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镜媛  编辑:王帆
8月23日,“温暖阅读 爱助儿童 阅创未来”温暖阅读儿童成长宝盒发放仪式暨小候鸟阅读分享会在杭州城管驿站三桥党群服务站举行,25组来自城管系统的一线工人家庭的小朋友们打开新到手的宝盒,很是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