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女士为了治疗女儿鼻炎报了游泳集训班,结果却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22-08-22 17:55:5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正处于“炙烤”模式。此时,如果能在清凉的泳池中畅游一番,无疑是一种享受。

一到夏天,游泳这项运动就成了抢手的香饽饽。杭城不少泳池内“煮饺子”般的场景,足以验证这项运动的火爆。

但这项人气爆棚的运动却并非人人适用,如果进行不当,可能一不小心把你送进医院。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来了许多鼻炎患者,“阿嚏、阿嚏”声充斥着候诊区。

为了治鼻炎游泳集训 却越治越严重

一大早,7岁女孩文文就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的诊室。据文文妈妈说,文文是鼻炎的“老病号”,她听说坚持游泳对治疗鼻炎有好处,还能长高。所以,暑假一开始,妈妈就给文文报了游泳集训班。

每次集训班结束后,妈妈为了巩固效果,一般还会让她再游上几圈。就这样,文文基本上小半天都泡在泳池里。

让文文妈妈没想到的是,就这样集训了五天之后,文文变得不对劲了,鼻涕一直流,而且一到下午还头痛。按照以往的经验,妈妈知道文文的老毛病又犯了,赶紧带她去医院看病。接诊的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刘湘主任医师在为文文做了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合并鼻窦炎。

“他们说游泳能够治疗鼻炎,怎么鼻炎又发作了呢?”诊室里,文文妈妈发出了灵魂拷问。

事实上,关于游泳对鼻炎的影响,一直有两种声音。一派观点认为:游泳能够提高免疫力,对鼻炎有好处。也有一派观点却认为:游泳会加剧鼻炎症状,鼻炎患者不能游泳。

游泳能缓解鼻炎,也能“帮倒忙”

游泳对鼻炎到底有没有好处?

刘湘表示,这个问题要分情况看。游泳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项运动,它和其他的运动一样,确实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所以对于预防鼻炎有一定的好处。

但适不适合游泳,主要由不同类型的鼻炎决定。一般来说,常见的鼻炎有急性鼻炎、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的急性发作期会出现类似于感冒症状。这个时候就应该休息,不应该进行游泳等剧烈运动。而慢性鼻炎只要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是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抵抗力的。

如果鼻炎合并鼻窦炎的情况,往往会有流脓鼻涕,甚至有头痛等情况,就不适合游泳。

而对于过敏性鼻炎来说,要了解过敏原是什么,如果过敏原和游泳池的水无关,排除运动所处的环境里不存在过敏原(比如水质较差的游泳池)那么是可以游泳的。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在非鼻炎发作时游泳,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可以间接地减少鼻炎的发生。但刘湘医生提醒,这里有个前提,就是一定要在清洁的水质游泳,此外,水温要合适,过冷刺激也会诱发鼻炎。

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鼻炎,游泳后一定要注意保暖,也不要去水温较低的地方里游泳,水温在25到30℃之间最为合适。

给鼻炎患者的四项忠告

鼻炎患者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想游泳,要做好特别防护。刘医生给大家四点建议。

1、戴鼻夹。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如果环境和池水内有过敏原,那么最好避免接触池水。比较好的方法是游泳时戴上鼻夹,避免鼻孔进水。

2、游后洗鼻。游泳完后,最好要做一次鼻腔清洗,可以让泳池内的有害物质及时清洗出去,以免对鼻腔造成刺激。

3、正确换气。学会正确换气,尽量避免游泳池水进入呼吸道。万一呛水,不要使劲擤鼻。

4、控制时间。在泳池内持续运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有条件的话,洗个热水澡,再继续游,可能会减少鼻炎等疾病的复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煦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
杭州正处于“炙烤”模式。此时,如果能在清凉的泳池中畅游一番,无疑是一种享受。一到夏天,游泳这项运动就成了抢手的香饽饽。杭城不少泳池内“煮饺子”般的场景,足以验证这项运动的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