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多元媒介“玩转”在展览中“畅游”中国大运河
发布时间:2022-08-22 17:54:5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由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展的“东方智慧”品牌系列项目“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与杭州市民见面。

该展览主要围绕“大运河”这一核心文化意象为主题,分为“天时:春风起棹歌”“地利:锦帆出长圻”“水德:千里赖通波”“人和:万古流不绝”四个版块展览,旨在综合反映文旅融合时代背景下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的建设成果。

展览主要以中国大运河的时空背景、人文故事为叙事基础,结合中国水文化的诗性精神为内核,共组织、邀请62位/组优秀艺术家进行专题艺术创作,共创作艺术作品80余件/组,作品内容涵盖中国画、水印、水彩、油画、书法、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媒介,立体呈现中国大运河史诗般的精神文化风貌,实现当代艺术与人文古迹深度融合的传承与活化,彰显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自信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隶属“东方智慧”自主策展品牌体系的展览“大地史诗”是浙江美术馆近年来坚持探索的“有机美术馆”发展模式下的又一重要成果,通过“深度策展”手段对“运河文化”进行了艺术“转译”和“再生产”。

这种艺术“再生产”与博物馆依托馆藏文物,致力于构建具有历史现场感的展示体系有所不同,选以更加感性与诗性的思维逻辑,创造出一个融合多种媒介的艺术发生场。例如,该展览对中国传统绘画中一种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长卷,进行了更加贴近当代生活的艺术创新与发展,构想出一种“再长卷”的展览理念与展出方式。所谓“再长卷”,不仅包括借鉴历史上的“长卷”作品对当代大运河景观进行艺术性描绘,同时也要抽离出“长卷”所独有的时空关系有机融合、“游”的视角和“情景交融”的诗意化境界等特点,从题材、媒介和理念上进行艺术创新。其中,既有龚鹏程《运河赋》、林海钟《汴河桃源图》等传统 “书画长卷”;方利民《运河记事》、陈琦《生成与弥散》等“版画长卷”;邵文欢《江河一处》、胡晓阳团队《运河影像志》等“影像长卷”;傅冬霆《诗流图》、吴穹《马可·波罗游记》等“影像长卷”。通过多元的艺术形式深刻表现大运河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厚的历史资源、多样的文化属性等。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展览的整体格局也是一种“再长卷”,打破了以往架上美术作品的单一展示模式,为展览空间注入时空的绵延性和作品的连续性。例如,由陈抱阳创作的《从河工到银河》打造了沉浸式的数字空间,叙述从远古到未来的河流畅想;由谭彬带领的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叙事工作室创作的《古今一相接》交互影像装置空间,立体呈现出运河市集的中国风貌;由高世强领衔的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影像创作集体以《山水·运河》影像作品纪录再现了今天运河沿岸真实的风土人情。观众漫步展厅时可以移步换景、心随物游,在诗意化的实体格局中体悟大运河古今叙事的起承转合。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2022年10月11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李文庆  编辑:李建刚
近日,“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与杭州市民见面,该展览将展至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