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洒水、挂水袋、松土……杭州园林人护绿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08-23 16:34:2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夏季以来杭州连续高温,在持续的炙烤模式下,杭州的绿化经受“烤”验,炎炎烈日下,杭州的园林人是怎样为树木花草“解渴”的?

近日,记者来到拱墅区丽水路附近,看到园林绿化的工作人员每天穿着橘黄色的长袖制服,脖子上挂着擦汗的毛巾,在烈日下,为树木“降温”,为城市“保绿”。

“白加黑”不间断洒水

“我来杭州十几年了,没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热天气“。杭州天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绿化工人马师傅来自安徽,在杭州一直从事绿化工作,和花草树木打交道,他格外上心。

马师傅主要负责拱墅区丽水路至石祥路和大关路的树木养护,他说:“这大热天,我外面工作一天能喝5瓶矿泉水,我负责的路上的树木大概能‘喝’5车洒水车的量”。

洒水,相当于给树木花草冲个凉水澡,顺便让它们吃饱喝足。为了避开早高峰和大中午的热浪,杭州市拱墅区城市管理绿化办副科长黄文浩说:“我们洒水车作业时间有两段,一个是上午10点之前,另一个是下午4点之后灵活操作,如果天气太热的话会安排在下午6点之后”。

平常的时节,园林绿化的工作人员每隔两、三天才用洒水车才浇一次水,但从7月中旬之后就变成了一天两次,天太热的时候还会在夜间为花草树木再加一顿“宵夜”,再洒一遍水,确保花草树木生命旺盛。

深层呵护挂定制水袋

除了大面积的洒水,杭州园林工作人员还为部分乔木类树木挂上了水袋,比如桂花树、槐树、银杏等,这些树木非常容易缺水,必须为它们“个性定制”深层补水。

杭州市天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马德明说:“这一袋能装30至40升水,袋子下打了两个小孔,水从这两小孔中慢慢渗透进土壤,大概1个半小时一袋水就滴完了,之后我们根据土壤的潮湿度,再加水,大概每棵树一天会加三袋水”。

松松土,更能“喝饱水”

当然,园林绿化的工作人员还会给土壤松松土,这就相当于是“按摩”,让水分充分渗透入土壤的同时降低水分的蒸发。

这些“抗旱保绿”的办法,园林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每一次做完他们都要进行巡逻检查,确保每棵树、每株草都能“喝饱水”。

马德明说:“我们基本每天都要巡查3遍,看看水分有没有充分渗透,就怕有苗子被热坏了。”很多市民听到这话,不由担心起,这马上要到杭城的桂季了,那桂花会不会受影响?

“现在是‘保命’要紧,我认为通过我们不遗余力的抗旱浇树,等天气凉下来,桂花的花期应该不太受大的影响”。马德明让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修剪、治虫一个也不落下

水分得到了保障,那给绿植夏日“消暑”还得修剪、除草、施肥。

马德明介绍,夏季修剪可以使植株体内养分、水分、激素等生长所需物质进行合理分配,效果比冬季修剪要快。

树木得到水分的同时,它身旁的杂草也会吸收土壤间的养分,影响植株生长,所以在园林师傅每次灌溉后,他们都会及时拔除杂草,并将可能出现的病虫害消除在萌芽状态下,保障绿化苗木正常生长。

保障了城市绿化的同时,也得体谅园林绿化工作人员的辛苦。黄文浩说:“我们为园林工人都准备了解暑的药品及用品,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还会及时调整他们的工作时间,防止有人中暑”。

据杭州市拱墅区城市管理绿化办介绍,拱墅区700万方绿地都是用这些办法“喝水”的,根据天气状况并针对不同绿化苗木生长特征、生长状态,及时调整,合理安排浇灌时间和浇灌水量,让植物安然度夏。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