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总产量预计10600吨,种植面积占全市早稻面积50%以上 钱塘区夏粮增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15 15:33:0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日前,记者从杭州钱塘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钱塘区夏粮已进入大面积成熟期,粮农们正在抢抓有利天气开镰抢收。

据悉,今年,钱塘区早稻种植面积2.7万亩,同比增加约0.18万亩,增幅达7.14%,占全市早稻面积比重达50%以上,总产量预计为10600吨,同比增加7.24%。

“今年的雨水好,阳光也比较充足,我们这片早稻长势很不错。”这几天,义蓬街道春雷村的种粮大户孙月芳忙碌不停,在他承包的200多亩农田里,三台联合收割机从早到晚隆隆地响彻田地。随着机械化高效收割,金灿灿的稻谷被尽数收入“囊中”。尽管头顶烈日,但看到沉甸甸的谷粒压弯了枝头,孙月芳的脸上仍难掩喜悦之情。

孙月芳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了村里200多亩土地种植早稻,种植品种为“中组143”和“中早39”。由于产量不错,每亩收成约1100斤,预计200多亩早稻产量可达到110吨左右。和传统耕种方式不同,这些稻田全部采用机械化生产种植,从耕田、播种、喷洒农药、收割、烘干全程依托机械化。

“机械化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效益,也大大降低了水稻种植成本,省时省力。等这片水稻收割完成,我们就马上犁田,在秸秆还田的同时,为下一季的作物种植做好准备。”孙月芳兴奋地说。

粮农忙着抢收,农技人员也没闲着。为确保夏收工作有序推进,今年钱塘区农业农村局共组织了80余人次农技专家前往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引导农户落实防病虫、除杂草等关键技术措施。

“我们希望通过深入田间,指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确保早稻和小麦都能够颗粒归仓。”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钱塘区积极围绕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一方面,积极鼓励农户们引进无人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有力提升我区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为庆祝丰收的喜悦,近期,河庄街道建设村、同一村首届丰收节举行。图为参赛队伍比试收割水稻。 王远超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地方粮食储备能力,钱塘区在2021年启动了区级粮食储备中心仓库建设项目,计划建成总仓容10万吨的钱塘区粮食储备中心仓库。目前项目一期正在开展设计方案编制,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2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新建的容量大、条件优的粮食储备仓库,必将有效提升完善早稻收购和储备能力,实现有售有收、应收尽收。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王基诺 施忠源 沈丽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