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开放 富阳乡村蕴藏烽火岁月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3:1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月5日,在文澜阁《四库全书》运抵富阳渔山85周年当天,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开放仪式在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五岭村举行。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郎健华,中共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鹏及各级有关单位领导、嘉宾参加活动,共同回忆国宝文澜阁《四库全书》在富阳渔山的烽火岁月。

铭记“护宝”烽火艰辛历史

此次开馆的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位于渔山乡五岭村,由赵坤良老宅升级改造,总体场馆面积600余平方米。研学中心一楼主要介绍文澜阁《四库全书》的西迁历程及在渔山的护宝经历,分为4个单元;二楼主要介绍《四库全书》的知识,分为4个单元。据渔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学中心以“展板+实物”的形式丰富展陈内容,深度还原文澜阁《四库全书》6次迁移及最后完璧归杭的艰辛历程;同时借助声、光、电技术,给民众带来全方位的沉浸式学习新体验。

根据史料记载,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宝文澜阁《四库全书》在时任浙江省立图书馆馆长陈训慈与工作人员夏定域的建议下,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西迁之旅。1937年8月5日,文澜阁《四库全书》及其他古籍善本共228箱运抵西迁第一站——富阳渔山,并由数百名挑夫协同搬运至时任《东南日报》编辑、富阳渔山人赵坤良的老宅中。《四库全书》在渔山密藏近120天后,继续转移至建德、龙泉、贵阳、重庆等地,并于1946年7月5日重回杭州文澜阁。文澜阁《四库全书》经历了长达8年又11个月的大转移,跨越6个省市,辗转5000多公里,堪称文化史上的“万里长征”。

弘扬“护宝”爱国主义精神

研学中心的前身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纪念馆已获杭州市党员教育基地、民众教育史研究基地等称号,此次升级开放后,将为渔山、富阳再添一个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虽然只在渔山密藏了短暂的120天,但是其背后的意义却深远而重大。赵坤良先生冒生命危险腾出老宅密藏《四库全书》,渔山人民用肩膀挑库书、用背扛国宝,不仅表现出渔山人民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更表现出他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为铭记这段烽火护宝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渔山乡充分整合当地山水景观、历史文化等资源,在春永线亲水平台打造铜像及浮雕等景观小品。此外,在省级粮食功能区开辟的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稻草人群雕主题展示区域,既为民众提供了可供游玩休憩的文化公园,也为传承护宝文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场所与阵地。

凝聚“护宝”磅礴乡贤力量

渔山乡坚持把统战工作与乡贤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中,积极探索乡贤参与区域治理和文化兴盛的新模式,着力打造统战工作与乡贤工作“金名片”。在研学中心前期筹备工作中,积极联系乡贤深挖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过程中的历史与故事,获得大量宝贵一手历史资料,部分乡贤还为研学中心捐赠极具历史价值的老物件,极大丰富了展陈内容。开馆仪式上,富阳正大彩印有限公司董事长、渔山乡贤赵国栋为研学中心捐赠价值6万元的图书127册,展现了渔山乡贤关心家乡事业发展的热心与情怀。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潇鹏 孙晟珂  编辑:王帆
8月5日,在文澜阁《四库全书》运抵富阳渔山85周年当天,杭州文澜阁《四库全书》抗战西迁首站研学中心开放仪式在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五岭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