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夕节,在3000米高原,看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2-08-04 19:22:3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千里之遥,情意相牵。

8月3日、4日,“携手同心 共话亚运”——亚运宣讲活动来到海拔2980米的“现代诗城 浪漫之都”德令哈。江南的风情和亚运的热情,从美丽的西子湖畔来到2700公里外的巴音河畔,高原吹过来自杭州夏日的风,盛开成柴达木盆地装不下的热烈。

宣讲的热情,是跨越山海的情谊

4日上午,德令哈会议中心柏树山厅内,《杭州亚运会的机遇与挑战》热情开讲,300余座的会议厅,座无虚席。

来自德令哈的县级领导干部以及各乡镇、街道、市直机关负责人、各企业、村社书记、居民代表们济济一堂,开始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亚运之旅”。

杭州亚组委机关党组成员、后勤保障部部长丁炯,为大家回顾了亚运会的发展历史,从2015年杭州申办亚运开始的亚运筹办工作,讲到独具美丽和特色的亚运美学文化以及如何应对亚运延期后的各种挑战。

来自德令哈市教育局的梁先生表示,在宣讲前,自己对杭州亚运会只是有所了解,通过这次声情并茂的宣讲,对亚运的历史、亚运的理念、亚运的美学、体育竞技精神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受益颇丰。同时对杭州亚运会产生了更多期盼。“未来,我们会考虑将杭州亚运会的元素植入我们的教学之中,用亚运理念、体育精神鼓舞我们的孩子们。”

主题宣讲活动,是“携手同心 共话亚运”亚运宣讲活动走进对口地区的重要内容之一。

千山一脉,万水同源。宣讲会上,杭州亚组委授予“杭州亚运会主题宣讲青海德令哈基地”牌,推动亚运宣讲的热情在德令哈延续发展。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标榜汽车用品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山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浙江省电魂公益中心等单位代表在宣讲会上进行了捐赠,借着亚运,跨越山海,共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为原型的运动造型数字特许商品售卖所得,为青海20所残疾人康复机构捐赠了体育器材装备包。

座谈的热情,是携手并进的力量

宣讲过后,德令哈市政府会议室内,座谈热烈开展。

杭州亚组委邀请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一边是杏花烟雨的秀色江南,一边是柴达木盆地的美丽城市,相距千山万水的浙江杭州与青海德令哈,围坐一堂,倾心交流如何共建共享亚运。

德令哈是蒙古语“阿力腾德令哈”的音译,意味“金色世界”。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镇建市,也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

如今的德令哈与杭州,共同点良多,应该都无愧“浪漫之都”的盛名。

明年9月,杭州即将迎来亚运会。当杭州的资金、人才、技术、理念与德令哈的奋斗、进取、坚韧汇聚到一起时,人们目力所及的是迸发的能量、惊人的跃迁,东西部携手并进,乘风破浪。期待杭州“牵手”德令哈,坚持“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齐头并进,共同谱写亚运筹办新篇章。

借亚运东风,杭州亚组委将推动亚运宣传与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融合,让大家共同了解亚运、欢度亚运,让亚运红利更多惠及更多人民。

歌唱的热情,是民族融合的美景

傍晚,巴音河畔的海子诗歌馆旁,云彩正浓,最美的风景洋溢在孩子们的笑脸上。蒙古族、藏族、土族、汉族的孩子们,身着民族特色服装,手捧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用天使般的声音,唱响——

“你的笑容是最美风景,就用双眼把美留在心底,超越自己让世界铭记,这座城市留下新的足迹……

“你的笑容是最美风景,就用双眼把爱留在心底,超越今天让未来铭记,这座城市会有新的传奇……”

8岁的叶松额尔德尼,蒙古族,正在西宁念小学。虽然生活与杭州有千里之遥,却是个小小的亚运迷。“我知道杭州亚运会第一次要举行电子竞技比赛!我的电竞偶像是‘梦泪’,明年我想去杭州看亚运会的电竞比赛!”

来自藏族的张万发,藏文名字叫做格桑加措,还有个昵称叫“发哥”。唱歌时,他和姐姐一起带来了一段藏族舞蹈。小小的他对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宸宸”爱不释手。“我的弟弟也叫宸宸,这个吉祥物宸宸可以跟我说话吗?我可以问他问题吗?明年我可以去杭州看宸宸吗?”

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句句动人的歌声,一段段活力洋溢的民族舞蹈,歌声传递的热情,犹如海子热烈而纯粹的诗句,感染了每一个唱歌的孩子,也感染了每一个围观的路人。

为利用杭州亚运会延期举办窗口期开展亚运宣传推广活动、传播亚运文化,杭州亚组委正在开展“携手同心 共话亚运”——亚运宣讲走进对口地区活动,赴结对城市开展亚运主题宣讲。

继湖北恩施、四川广元、四川甘孜之后,来到了青海德令哈,后续还将继续走进更多结对城市,推介宣传杭州亚运会,共谋新发展、共续山海情。

作者:文/杨亦淇 图/方建飞 视频/周磊 杨阳  编辑:方志华
我的电竞偶像是‘梦泪’,明年我想去杭州看亚运会的电竞比赛。“我知道杭州亚运会第一次要举行电子竞技比赛。小小的他对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宸宸”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