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鸠坑深耕“小网格”守护“大平安”
发布时间:2022-08-05 16:21:4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8月2日,淳安县鸠坑乡严村村塘联网格徐土根网格区域巡查时听见有村民争吵的声音,急忙奔赴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原来是俩徐氏堂兄弟,因祖传土地分配问题发生矛盾。

无奈,现场劝导无果。为了彻底解决问题,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徐土根将矛盾者双方带至严村村文化礼堂,经村委及网格员长达两小时的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并保证今后维护好邻里及亲戚关系。

据了解,自今年鸠坑乡实施“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以来,通过合理划分网格、整合多方资源、明确网格事务、规范网格员队伍建设,形成“工作部署到网格、检查走访到网格、治安防控到网格、化解矛盾到网格、便民服务到网格”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在此期间,常态化涌现出一个个源头治理、主动作为、矛盾化解等优秀的网格“故事”,徐土根的故事只是其中之一。

鸠坑乡赋置村双坑网格员徐飞在辖区巡查时,在赋置村临湖区域发现一8岁小女孩在废弃的木船上戏水,存在安全隐患,他迅速跑步赶往现场,把小女孩抱下船,并护送到家;鸠坑乡青苗村青苗网格专职网格长吕爱琴在网格巡查中发现村里垃圾收集点存在分类错误,村民门口乱堆放也逐渐反弹,多处卫生死角存在脏乱差等情况。吕爱琴及时上报,立马组织村两委、专职网格员等6人小分队,对整个村庄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建筑垃圾堆放点、村民门口分类桶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记者了解到,除了网格巡防,收集线索,化解矛盾,网格员们还帮助村民及时了解政府相关政策,掌握各类民生社会事务办理的条件和流程,协助群众办理申请残疾人补助、大病救助、交医社保等相关事项。对于当地百姓来说,鸠坑乡网格员已经成为村民的贴心“大管家”。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全代梅 王建骏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鸠坑乡青苗村青苗网格专职网格长吕爱琴在网格巡查中发现村里垃圾收集点存在分类错误,村民门口乱堆放也逐渐反弹,多处卫生死角存在脏乱差等情况。吕爱琴及时上报,立马组织村两委、专职网格员等6人小分队,对整个村庄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建筑垃圾堆放点、村民门口分类桶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记者了解到,除了网格巡防,收集线索,化解矛盾,网格员们还帮助村民及时了解政府相关政策,掌握各类民生社会事务办理的条件和流程,协助群众办理申请残疾人补助、大病救助、交医社保等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