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安举行全市优秀军转社区民警从警故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17:28:0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群众贴心人“汪管家”、“未来警校”徐校长、“良渚马帮”俞司令……小事彰显大境界,“小警务”助力“大平安”。为庆祝建军95周年,大力弘扬军转社区民警积极融入现代社区基层治理的优秀事迹,8月1日下午,杭州公安在萧山瓜沥派出所举行老兵新“枫警”社区践“三能”——全市优秀军转社区民警从警故事分享会,分享、交流他们的从警历程和感人故事。

与会嘉宾为现场优秀军转社区民警代表送上鲜花和祝福,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街)及村(社)干部代表、“义警”代表、全市优秀军转社区民警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强军战歌》音乐声中开启。姜维维、何文君、徐洋、俞志军、汪淑君等5名分别来自上城、拱墅、萧山、余杭、桐庐的全市优秀军转社区民警代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群防群治工作、案件防控工作、帮扶关爱社区特殊人群等主题,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小故事,再现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

5名军转社区民警代表既有“60后”,也有“70后、80后”,但不同的年龄呈现同样的信念:心中有民、身上有责、敬业爱岗、深耕社区。徐洋的“未来警校”是警务治理、协同培育公民安全意识“大课堂”;俞志军的“良渚马帮”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实现共治的“融平台”;姜维维从反诈工作中悟出的心得:组织协调、防范宣传、化解纠纷、分析判断、线索排查、整治破案等能力,社区民警不一定样样精通,但必须样样都会;何文君以案说法,社区民警关注更多的是家长里短,帮助居民解决矛盾纠纷,重在一个“和”字;汪淑君发挥女性细腻的洞察力和性别上的亲和力优势,在矛盾纠纷调解、为民服务等方面屡屡“攻城拔寨”,成为群众的“大管家”。

一个故事就是一段旋律,奏响的是为民爱民的动人乐章,一次分享就是一次聚力,汇聚起守护平安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杭州公安派出所共有社区民警1148名,其中军转干部有457名,占比近40%。他们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永恒的初心,军转干部已成为社区民警队伍的重要组成力量并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天活动地点一改以往选择在电视台演播厅或市局的做法,而是选择了在基层派出所,就是希望在派出所这个公安最基层战斗堡垒,向大家讲述那些平凡而感人的基层故事,致敬那群可敬可爱的社区民警。

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公安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把社区民警的故事讲好,不断增强社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同时,将社区警务工作充分融入现代社区基层治理,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胡冬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