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多位院士齐聚首届午潮山国际高端学术论坛共论岩石动力学
发布时间:2022-08-01 17:30:3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隧道易突发涌水怎么处理、大型电站建设方案中应对复杂地基情况、地铁建设中的盾构推进、采矿场大型露天矿边坡角如何影响投资变化……这些和岩石相关的工程都是岩石力学的破解对象。

近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首届午潮山国际高端学术论坛举行。16名行业知名专家和百余位学者、业内人士,以线上线下形式,围绕岩石动力学和深地工程领域,通过大会特邀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共同交流和探讨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未来发展方向。

岩石力学是运用力学和物理学的原理研究岩石的力学和物理性质的一门学科,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岩石的固有性质,解决和解释生产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会议主办方之一、浙江科技学院建工学院邹宝平教授介绍,比如说在高速公路特长隧道的修建中, 预测隧道修建中的各个关键地质问题;在大型电站建设时,针对复杂的地基、软弱夹层、地下水发育、大型卡斯特溶洞和高地应力等提出解决方案……这些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都要求系统性地研究岩石的变形性状、破坏机制以及力学模型,从而在工程设计中预测岩石工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使工程具有尽可能的经济性。“所以说,岩石力学的应用相当广泛,可以说和岩土相关的工程都存在岩石力学问题,岩石力学与水利水电建设、矿山建设、煤炭开采、土木建筑、铁道交通等有密切关系。”

在论坛学术报告环节,中科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教授作题为“煤矿动力灾害机理及控制对策”的主旨报告。他对煤矿动力灾害的致灾机理做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并从材料革命的角度,提出并研发了基于NPR材料的大变形控制理论与对策,为我国深部煤矿开采及能源战略储备等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在题为“深地工程超重力实验探索”的主旨报告中,从超重力场出发,阐释了超重力具有的“时空压缩”和“相分离加速”的科学意义,为今后探索岩土体大时空尺度的灾害规律提供了革命性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冯夏庭教授作题为“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主旨报告。他立足国家战略,强调科技力量的重大意义,指出新型工业化道路应从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科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教授以“灾害岩体力学的若干研究与思考”为题,从力学的角度对灾害岩体力学所面临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重点阐述岩体灾害预报的重要性与挑战。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海波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充分研讨岩石动力学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拓展岩石力学领域的研究视野,推动相关领域科学理论和工程实践发展。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尹媛  编辑:李建刚
近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首届午潮山国际高端学术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