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高校学生回乡研习苗绣文化 用多语种助力讲好非遗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01 17:30:3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微霖·贵州铜仁小分队”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为研习点,开展苗绣文化保护和传承活动。

团队成员大部分来自贵州。2021年“松桃苗绣”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松桃苗绣”在队员们心里不仅是产品,更是文化的存续。松桃苗绣多以花鸟虫鱼、日月山川为题材。虽不如京绣富丽堂皇,蜀绣精致细腻,苏绣清雅脱俗,但构图美观,造型独特,技法繁复,一针一线都蕴含着故事。团队成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就如何传承苗绣文化进行深入交流。“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让更多人用起来,苗绣才能活起来’。”石丽平介绍说。

 “松桃苗绣是苗族文化的载体,但是不能仅停留在刺绣上,而要诠释好背后的故事,让刺绣产生更大价值。”在苗绣手工艺术文化中心,石丽平为队员们着重介绍了《鸽子花旋极图》背后的设计理念,仅有的一片绿叶象征着唯一的地球,花朵在苗绣的点染下,变幻为鸽子形象,象征着和平,一叶、一花、一鸟,三者相织相汇,浑然一体,寓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鸽子花”被联合国作为外交礼品使用。她还将“鸽子花”与苗族文化、现代时尚元素充分融合进行创作,打造了“鸽子花·松桃苗绣”文化品牌,目前已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赞美和认可。


石丽平向团队成员讲解《鸽子花旋极图》。


在苗绣手工艺术文化中心,队员们对着镜头,用英语、日语、西班牙语、法语和松桃方言,对馆内代表性苗绣作品进行详细解读,向世界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利用多种语言宣讲苗绣文化可以让更多国际友人体会到我们苗绣之美作为外语学子,我们更应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国际视野,探索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最佳径。”浙外英语(师范)专业袁于岚感慨颇深地说。

团队成员用日语、西班牙语、法语等语言介绍苗绣文化。


在“绣爷”杨光荣的指导下,队员们还亲身体验了苗绣的一针一线。学习过程中,员们积极开拓互联网传播渠道,通过直播介绍苗绣基地和绣工艺。大家不仅探索针尖上的奥秘与魅力,也通过新媒体平台让苗绣活跃在更多年轻人的视线中。

团队成员跟随“绣爷”杨光荣体验苗绣。

浙外英语(师范)专业贺淑兰说,作为松桃人,理应利用专业所学,将苗绣文化传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给了我重新认识家乡文化的机会,让我真实感受到了苗绣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开拓了传承创新苗绣文化的新思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姚祥燕  编辑:李建刚
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微霖·贵州铜仁小分队”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为研习点,开展苗绣文化保护和传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