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需要找东哥东姐”——杭州火车东站里的温暖涌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4:5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您需要帮助吗?”在杭州火车东站自助取票机前,今年9岁的葛语墨身穿“东哥东姐义警队”马甲,时而,细声慢语地向旅客询问道。时而,她踮起脚尖,小手熟练地在机器上帮旅客点击完成取票。

对于不常坐火车或赶时间的旅客而言,葛语墨的迅速操作帮了他们一个大忙。他们发自内心的一句句“谢谢”,让葛语墨真切感受到“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同时也让旅客们感受到杭州的温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看似是奉献,实则是互相温暖。”在东哥东姐义警队队长戚雯雯看来,城市百态,正是点点滴滴的小温暖,构成了最美丽的“杭州表情”。

诞生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高铁枢纽之一,彼时,杭州火车东站面临着复工复产复学返程客流高峰、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身份核查和健康码查验等警力严重不足的多重考验。

“当时,有很多来杭旅客不会申领健康码,或是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申领健康码,导致大量旅客滞留各检查点通道,影响客流正常通行。”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东站高铁枢纽派出所所长张杰告诉记者,他们当时顶着很大的压力,在10个出站口,民警、保安全员上阵,也应付不过来验码出站、指路答疑等的各种需求。

“于是,我们就想到借鉴‘武林大妈’‘朝阳群众’等社会群体,以派出所名义,招募一批志愿者,协助警力帮助旅客申领健康码,提供指路引路、答疑解惑等服务。”张杰介绍道。

2020年3月5日“学雷锋日”,东哥东姐义警队正式组建。起初,每天都有上百名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志愿者汇聚杭州东站,他们克服了防疫物资紧张、防控压力巨大、天气闷热、信号差等困难,不拿一分报酬,不少队员还自发筹集防疫物资。

“东哥东姐义警队的诞生就是为了服务群众的实际需要。”戚雯雯谈及,如何扫码出站?出站后路往哪里走?队员们做的事情都很小,但却是旅客下车出站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身穿“绿马甲”,哪里需要去哪里,在杭州东站的角角落落,2年多来,一群年轻的“东哥”“东姐”热情地服务着来来往往的旅客。队员们还自编自导了队歌,凝心聚力,助力志愿服务。

“我们开展防疫管控、问路咨询、爱心帮扶、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除了在杭州东站大本营,我们还向外延伸的服务,比如护航高考、护航马拉松等。”戚雯雯说。

在张杰看来,旅客们一下火车,踏上陌生土地,他们最需要得到别人帮助的事,就是东哥东姐义警队队员需要做的事,帮他们拎个包、指个路,得到的微笑是最真心、最动人的。

不忘志愿服务初心 传递“城市窗口”的别样温暖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东哥东姐义警队服务最多的就是问路咨询、爱心帮扶等。有别于其他志愿者,义警队队员们没有固定的服务点位,更灵活地开展个性化、针对性服务。

“在帮助一名旅客完成购票、取票后,我又帮他拎着行李,护送到候车大厅,目送其检票入站的背影,我很有成就感。”新高一学生、义警队队员沈楚桐说,“望着人来人往的杭州东站,我感受到了温暖服务背后的文明涌动。”

由于杭州东站站体复杂,客流巨大,有时候仅仅是指引一下方向还不够。戚雯雯曾经帮助一个50多岁妇女买票上车的经历让她至今难忘。“那天,我向她指明了去人工售票厅的路,半个小时后她还是找不到路,又跑回来问路。这时我就直接带她到人工售票厅,再三确认目的地后,帮她买好车票,再送到出发层安检口。”

“告别之际,那个阿姨眼睛里泛起了泪光,非常感谢我们,要不是遇到我们,她完全不知道要如何买票上车。”戚雯雯回忆道,“这位阿姨上车后、安全到家后都给我打电话报平安。我也告诉她,如果下次再来杭州,有需要帮忙的话,继续再找我。”

戚雯雯说,或许她们的故事还会继续,这也是一种温暖的延续。

对于东哥东姐义警队队员来说,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上演。“有不少文化程度不高的旅客,他们想要回一趟家,不会买票、不会坐车,真的是非常难的一件事,通过我们小小的一个举动,就能帮助到他们,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戚雯雯说。

作为东哥东姐义警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葛语墨认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收获的远比付出的更多。“我曾经帮助一个90多岁的老爷爷,带他去出发层,路上他一直和我说着‘谢谢’。”在生活中,葛语墨很乐意与身边的同学、朋友讲述志愿服务经历,并邀请他们前来体验。

志愿服务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角色。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企业高管、律师、学生、演员等各行各业的青年加入到东哥东姐义警队。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7月18日,东哥东姐义警队成立866天,已有2117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男志愿者920人、女志愿者1197人,服务次数达9287次,服务总时长超2.9万小时。年轻的队员们用温暖服务帮助了数百万的来往旅客,他们也曾获第九届“最美杭州人”集体荣誉称号。

义警队队员项天歌是一名昆曲演员,最初是她的母亲加入了义警队,如今她算是“警二代”了。一年多来,项天歌参与志愿服务达20多次。她告诉记者,这段经历对她改变很大,“志愿服务能够激发人性善良的一面,并带到社会生活中去,帮助更多弱势群体和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回馈的一个笑容、一声‘谢谢’,都让我感受到了杭州的温暖。”

“外来旅客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从车站开始的,东哥东姐义警队所做的事都是小事,但是小事不小。”新大一学生、义警队队员章节参加了3次志愿服务,就被队员们的热情所打动。“在这里,或许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每次帮助别人后感受到的小温暖,就足够幸福了。我也能够交到更多的新朋友。”

在张杰看来,东哥东姐义警队是一支年轻有为、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志愿者团队,他们通过做实做细身边小事,用温暖的服务,收获了老百姓们一大波点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杭州青年的文明风采。

诞生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东哥东姐们从主动请缨坚守杭城“东大门”,凝心聚力,温暖了旅客,也温暖了一座城。

今年,东哥东姐义警队在服务内容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平安巡逻、反诈警务宣传等服务内容。“我们从过去的1.0版升级到了2.0版,更加凸显义警队‘警’的特色,与公安一起联手守护平安。”

张杰表示,如今,东哥东姐义警队成为杭州东站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队员们在边走边服务的过程中开展平安巡逻、警务宣传等,主动去管事、提高见警率,能够及时发现社会面的隐患点、风险点,并及时上报、处置。“杭州东站是‘城市窗口’,队员们的无私奉献也让更多人真实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杭州是一座不断凝聚幸福、心向美好、努力奋斗之城,东哥东姐义警队只是千千万万杭州人的一个生动缩影,而正是无数个平凡又不凡的身影,将“小爱”绘成一幅“大爱”的志愿服务群像。

究竟什么能够代表“杭州表情”?戚雯雯直言,唯有不忘志愿服务初心,继续用温暖与爱的行动,不负青春,共筑温暖善城。

作者:记者 范宇斌/文 王川/摄影 骆一格/摄像 林舒然/剪辑  编辑:王帆
截至2022年7月18日,东哥东姐义警队成立866天,已有2117人参与志愿服务,其中男志愿者920人、女志愿者1197人,服务次数达9287次,服务总时长超2.9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