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9岁少女晕倒后患上“歪头病”,一次眼科手术让她“改斜归正”
发布时间:2022-08-01 17:21:4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小然(化名)去年9月的一次头痛晕倒后,发现颅内血管瘤破裂,经脑外科的手术抢救,转危为安。但清醒后,小然发现自己双眼不能转动,固定在右侧,只有侧着脸时才能看清对面的物体,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歪头病”。

这造成了小然生活上很大的不便,不仅吃饭、生活、学习工作难以完成,年仅19岁的她,在与人面对面交流时也常常感到尴尬难堪。

这天,小然在家人陪同下慕名寻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诸力伟的专家门诊。诸主任根据小然眼位偏斜、代偿头位以及脑部病史,诊断为核上性眼外肌麻痹,这种病在临床上比较少见。

凭借丰富的经验,充分评估小然的病情后,诸主任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次日就安排进行手术,过程顺利。

一周后,小然来到诸力伟主任的斜弱视门诊复诊。“手术很成功,眼睛也恢复得不错,接下来只需要再进行一些视功能的检查训练就可以了。”小然和家人听完诸主任的话,激动地向他表达了谢意。

小然说,本以为自己的人生就只能这样“歪”下去,幸亏遇到了这么好的医生,给了她重新“直面生活”的勇气!

什么是后天性麻痹性斜视?

斜视(strabismus)是指由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导致的眼外肌协调运动失常,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物体。

据诸主任介绍,我们的眼睛能够灵活又准确地运动需要6条眼外肌和3对脑神经的配合,像小然这样的情况属于后天性麻痹性斜视,一般是由两种病因导致。

一是支配肌肉的神经故障:在脑部发生的外伤、肿瘤、炎症、出血等。

二是肌肉无力:眼外肌损伤、重症肌无力等。

这类斜视会对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呢?

1、眼位偏斜,代偿头位,影响美观且可能造成手眼失调,无法准确触摸物体。

2、眼球运动受限,视野范围缩小

3、两眼看到的图像无法在大脑内融合成一个物像,产生复视、混淆视,失去了立体视功能。

哪些人有可能会发生麻痹性斜视?

诸主任提醒:若出现突然出现的复视,眩晕和步态不稳,眼睛转动受限,眼位偏斜,代偿头位(例如脸转向左侧,眼睛转向右侧,或头歪向一侧肩膀)等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应尽早至医院进行相应检查,明确病因,治疗原发疾病,待病情稳定后由斜弱视专科医生制定治疗计划。

image.png

图 | 诸力伟主任日常门诊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魏佳敏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
凭借丰富的经验,充分评估小然的病情后,诸主任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次日就安排进行手术,过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