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大学首届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施一公寄语:拥抱大时代、承担大责任、追求大境界
发布时间:2022-07-31 10:21:50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7月31日)上午9点,西湖大学举行首届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施一公校长以《大学,何以为大》为题发表致辞。

他说,西湖大学是一所“小而精”的大学,我们的校园规模、师生规模、学科规模都不以大取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其为“大”。

“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学问,在于要成就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归根结底在于要培养‘大写的人’!所谓‘大写的人’,就是既要有勇担家国重任的脊梁,也要有托起民族命运、人类未来的臂膀。培养‘大写的人’,这是西湖大学对你们每一个人的承诺,也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这样的襟怀和抱负。”

为此,施一公校长对未来四年他将与之同行的每一位本科生,提出了三项期望与要求。

拥抱大时代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人类文明进程中总是充满各种挑战。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俄乌战争陷入胶着,斯里兰卡宣布破产,各种不确定性急剧增加。我们没有人能够选择自己生活的时代,但却完全掌控自己奔赴未来的方向盘。每一代人身上,都会带有时代的鲜明烙印;但作为个人是被动地被裹挟,还是主动地去引领,将决定最终截然不同的人生。你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才能把握时代的节奏,如何在时代的变奏曲中唱出清越的雏凤之声?

我想首先应当知中国、爱中国。我们这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有璀璨的文化、浩荡的历史,更有对世界的担当、对未来的自信;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更有前所未有的无限空间等待我们去探索、去释放创新潜能。

与此同时,还要看世界、懂世界。大学既是文化的载体,也是连结融合多元文化的空间。学校将为你们创造跨文化交流的环境和机会:在这里你会遇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师和学长,今后你还会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大学去学习、实践,希望你们能够利用这些机会,从容自信地平视这个世界,倾听不同文化的声音、理解不同文化的内涵,尊重和欣赏世界的多样性,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而努力。

承担大责任 

你们是中国全方位崛起后出生的一代人,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成长过程伴随着整个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可以丰衣足食、畅谈未来。但在世界的很多个角落,甚至在中国的一些贫困地区,还有许许多多远不如你们幸运的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面临着粮食、能源、环境危机等诸多的威胁。你们不仅承载着来自于家庭、师长、捐赠人的期待,也有对这个社会、对地球村的责任。希望你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行动感受中国国情,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实现小我与大我的统一。

追求大境界

在科学的世界里,不存在少数服从多数,也不存在绝对的真理。人类有限的认知决定了我们的知识体系即使再严密,也不足以支撑对自然现象、自然规律的全然揭示。所以,进入大学阶段,我们重点要培养的是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能力。学校不仅会为大家提供扎实的专业教育和系统的科研训练,更会为大家创造无拘无束、平等切磋的氛围。你们将会和出色的科学家们进行互动,共同提出问题、找寻答案,希望你们能够主动地去聆听、去思考、去争辩,学会有理有据地“唱反调”。唯有如此,你们才能真正拿到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

作者:记者 林海燕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徐文杰
7月31日上午9点,西湖大学举行首届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施一公校长以《大学,何以为大》为题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