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阿姨疼得说不出一句话!这种剧痛少则数月,多则数年,一些误区别再犯!
发布时间:2022-08-01 17:21:44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只有得过带状疱疹的人才会明白,它痛起来会让人有多煎熬:像刀割、火烧、针刺、电击、鞭抽、虫蚁爬行……

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除了各式各样、难以忍受的疼痛,它还可能带来皮肤瘙痒、麻木、抽动、感觉迟钝等诸多其他不适。

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疼痛门诊中,最近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被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折磨得痛不欲生的患者。 

疼!疼!疼!

50岁阿姨突然在诊间发作,

疼得说不出一句话完整的话……

“医生,我疼啊、我真的好疼啊”,近日,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门诊就诊的朱阿姨,突然在诊间痛得紧闭双唇,只能发出忍痛的“呜呜”声,再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一旁的子女介绍,原来,60岁的朱阿姨(化名)在今年五月份突然得了“蛇缠腰",医学名称“带状疱疹”。

一开始,她也没在意,只是找了“土郎中”,又是涂抹草药,又是艾灸,甚至还求助了远近闻名的“神婆”,可她的整个左上肢均布满红斑、斑疹、水疱,甚至融合成片,疼痛剧烈,难以忍受。

朱阿姨在经过当地医院正规治疗后,总算把皮疹给治疗消失了。就她庆幸“病终于治好了”的时候,却突然发现长过疱疹的地方,稍微一碰到就又刺又痒又痛,愈加剧烈,吃止痛药也不管用。

短短20余天,朱阿姨就瘦了十几斤。几个月前,她还能自己下地种蔬菜和小花生,如今只能长时间卧床疗养,勉强自理生活。

子女回家探亲时,得知朱阿姨受此折磨,心疼不已。通过多方打听,他们赶紧带着她来到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门诊就诊,可没想到却发生了开头这一幕。

煎熬!每天要发作20-30次,

每次2~5分钟,像“电击+火烤”!

神奇“牙签”解决痛苦!

住院后的朱阿姨说,自己每天要发作每天疼痛发作20-30次,每次持续2-5分钟,“这痛真的受不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半夜被痛醒是常事。一旦发作,就像有人‘拿针扎我、拿我烤我’,真是恨不得一头撞晕过去”。

朱阿姨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10余年,长期服用激素,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高危患者。为了尽早减轻朱阿姨的疼痛,同时降低后续再发的可能,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余建明主任医师与麻醉疼痛科会诊后,建议她行手术治疗。

“怎么还要开刀呢”,朱阿姨和子女听要手术治疗,心里犯了嘀咕。

image.png

DSA引导下神经脉冲射频调节示例

余建明解释道,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其实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外周及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引起的。简单来说,它就像“包裹电线的外皮破损了,导致里面的电丝不停地漏电,产生了剧烈的疼痛”。而手术将在超声引导下使用“牙签粗细”的射频针穿刺至受损神经的背根神经节,通过脉冲射频仪对受损神经进行调控,促进神经修复,释放镇痛物质,加上药物配合治疗,最终减轻或消除疼痛。

最终,医疗团队成功地为朱阿姨进行了手术。当天回到病房后,她就感到自己明显的变化:疼痛发生次数显著减少,疼痛程度减轻,疼痛持续时间缩短,几个月来终于睡了一个好觉。5天后,疼痛几乎消失的朱阿姨正式康复出院。

疼过“生娃”!

少则数月,多则数年!

这个许多人的误区,请别再犯!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带状疱疹患者迁延为慢性带状疱疹性神经痛发生率高达65%。它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也可缓解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是一种慢性疾病,少则数月,多则数年,甚至数十年,有“不死的癌症”之恶名。

更重要的是它引发的神经痛,和三度烧伤、三叉神经疼⼀样,属于9-10级疼痛,是疼痛的最⾼等级! 有些患者因承受不了经年的疼痛,产生抑郁情绪,甚至自杀。

“从一个患者走进诊室的状态,我们就基本可以判断他可能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了。因为衣服的摩擦会激发神经的异常反应,疼痛会加重,所以很多患者的神态都很僵直,不敢动。最严重的患者是被架着走进来,衣服是卷起来的,更不敢接触患病的部位。”

余建明介绍,很多来门诊的患者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得了带状疱疹不需要治,抹点药扛一扛就过去了,或过度依赖艾灸、拔罐等偏方。

这其实是导致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重要原因。虽然当免疫力够强的时候,不少疱疹病毒感染的患者都存在自愈的倾向,但若未经正规抗病毒治疗,当免疫功能下降时,就可能会出现病毒繁殖扩增、破坏神经,引发后遗神经痛的症状。

特别是存在一些高危风险因素的人群,如年龄超过60岁、糖尿病、肿瘤患者、血液病及免疫力低下等,就容易发生并发症甚至是血运播散性带状疱疹危及生命,必须早期介入干预治疗。

余建明提醒,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关键是治疗时机,越早治疗效果越理想,1个月内疗效最佳,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思鹏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李建刚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除了各式各样、难以忍受的疼痛,它还可能带来皮肤瘙痒、麻木、抽动、感觉迟钝等诸多其他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