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 扎根“美而温暖”文化 艺术特色为梦引航
发布时间:2022-07-21 11:26:5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托底工程,是满足市民基本需要的民生工程,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被列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标志性成果之一。围绕省党代会精神、教育共富理念的学习要求,杭州市教育局与杭报集团杭州网共同策划推出《奋进新时代 共筑教育梦》系列网络宣传活动,本期一起走进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听教学一线政治老师汝懿分享学校如何从 “小切口”入手,由点到面,汇聚起育人的“大能量”,将教育共富落实在实践之中。


作为杭州地区一所美术特色的专门化职业学校,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开启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先河,从五四中学到五四职业高级中学,再到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一路见证着杭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成长。

以多彩活动为载体

用艺术引领学生成长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教育者,多年来,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积极传承和践行“美暖文化”,整合优化各级资源,举办了一系列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

走进美职莫干校区,你可以看到“一笔一画”绘就的“一期一展”、干货满满的艺术讲堂,用展览和讲座促教促学,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动力;在小巧精致的凤山校区,则能看到涵盖了品牌形象设计、文创设计、绘本、插画、手工书制作等兼顾传承与创新的毕业设计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意深厚、中外交融;在钱塘江岸,有美职学子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参与的“钱塘彩绘”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杭州亚运;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美职师生依托非遗教学淀积研发的“五四”文创产品广受好评,非遗品牌得以更好的推广。多彩的活动得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艺术的熏陶,在艺术之路上越走越远,实现“教育梦”。

用苦干续写志愿服务

用实干助推教育共富

在校外,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还通过开展公益、助力支教,倾情传授教师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推进“未来课堂、杭派教法”实践,尽自己所能,以无私的社会服务践行教育共富。近年来,多位专业教师与其他职业学校的年轻老师结对开展专业方向的辅导,助力“看见彩虹”乡村儿童美育项目种子训练营;名师工作室走进农村、送教下乡,推进生生互助教学法,探索“服务新农村”项目;援疆支教,积极“传帮带”,进一步加深两地教育合作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助力美暖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用苦干续写志愿服务,用实干助推教育共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知识才能照亮整个民族的思想,只有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奠基,“教育梦”作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教育人的不断努力。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从多个“小切口”入手,由点到面,汇聚起育人的“大能量”,将教育共富落实在实践之中,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职业学校的青年教师,我也将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勇于自我革命,心系教育共富,努力做一名新时代杭州‘美好教育’的优秀建设者,共筑教育梦,助力中国梦。相信我国的职业教育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职教学生也将有更光明的未来。”

作者:记者 余琼雅 摄影剪辑 魏子涵 通讯员 史璐铭   编辑:徐文杰
作为杭州地区一所美术特色的专门化职业学校,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开启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先河,从五四中学到五四职业高级中学,再到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一路见证着杭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