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做一天宋代"潮人" 2022上城区暑期小候鸟“潮阅读”夏令营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0 18:28:5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美丽的西湖旁,南宋皇城根下,做一天宋代潮人,体验丰富的宋韵文化,是什么感觉?

7月19日,2022上城区暑期小候鸟“潮阅读”活动在杭州书房·清波分馆拉开帷幕。

参加活动的“小候鸟”共有60人,他们被分为六个小组,分别以:“宋琴”“宋棋”“宋书”“宋画”“宋诗”“宋茶”命名,每个人都穿着朝气蓬勃的彩色队服,背着独具宋韵风格且颜色各异的“书箧”。而这些服饰都是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的扎染技术做出来的。

启动仪式上,“小候鸟”的同龄人——浙派古琴小小传承人徐正雪带来古琴演奏表演《西泠话雨》。这项源自宋代的这项古琴艺术使得“小候鸟”们兴致盎然,期待着一天的“潮阅读”旅程。

旅程首先来到了西湖博物馆。观展之间,西湖十景的前世今生,深深地烙印在“小候鸟”们的心中。

一场琳琅满目的宋韵游园会,在清波书房随后展开。点茶、过江布、捏面人、团扇、棕编、宋代体育项目体验等应有尽有。

中国茶史上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点茶是宋代斗茶所用的方法,茶人自己饮用亦用此法。“小候鸟”们看着茶艺师将茶碾成细末,置于茶盏中,以用沸水不时点冲。“先加少量的沸水调膏,再根据情况注茶汤。”在茶艺师的教授下,孩子们用茶筅击拂茶汤,学得有模有样。

团扇制作区,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笔墨作画,将丝带、干花等装饰在扇面上;雕版印刷区,“小候鸟”们学习了解雕版印刷原理,体验印刷,领略经典宋文化的魅力;捏面人区,孩子们对手感细腻、色彩丰富的面塑过程始终兴趣满满。

种种有趣的宋代体育项目体验也吸引着“小候鸟”们。投壶、陀螺、蹴鞠、毽球……这些宋人们热衷的活动让今天的孩子们也玩得不亦乐乎,寓教于乐中彰显了体育项目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鲜艳的一笔。

在随后的《西湖民间故事》阅读分享会中,“宋潮小芽儿”们则上台展示,向大家讲述着一个个神奇又美妙的故事。

作者:实习生 胡陶卉子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薛上行 蒋成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