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杭州网假日小队走进小营巷,探寻红色足迹,学习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21 10:24:4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那段艰苦而辉煌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的伟大力量,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岁月,2022年7月16日上午,杭州网联合小营街道给杭州网小记者们组织了一场探索江南第一名巷,寻访红色足迹的红色假日小队活动。活动中小朋友们了解小营红巷历史,参观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 

天气虽热,但小朋友们学习的热情不减。一大早,小朋友们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准时来到小营巷。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小营巷是远近闻名的江南名巷。走进小营巷,脚下是长长的青石板铺就的巷道,左右两侧青瓦白墙,整个巷道干净清爽,格外整洁。据介绍,宋朝时,南宋禁卫军小营部队的金枪班,银枪班驻扎于此巷,由此得名小营巷。

活动开始,小记者们跟着讲解员老师首先走进的是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来到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副画,画中是一个屋子,屋子门匾上写着“白屋”,1922年9月,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4名党员在这里正式成立了中共杭州小组,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4人的生平事迹及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艰难发展史,小记者们深深感受到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是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而得来的。大家也被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勇敢所打动,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面对困难,决不退缩。

跟着讲解员老师的步伐,小朋友们继续来到第二个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是为了纪念1958年1月5日,毛主席走进小营巷视察爱国卫生工作这一事件。在这里,他亲切地与居民谈心,既肯定了杭州的卫生工作,又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走进纪念馆正厅,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健步走在小营巷的铜像,生动地还原了当年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的热烈场面。馆里陈列了毛主席坐过的椅子,看过的报纸,签过字的本子等与毛主席有关的物品,它们都见证了毛主席视察的这一历史时刻。

来到科学巨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故居,这里也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宅院。在这里小朋友们了解了钱氏家族的家族历史,从吴越国国主钱镠,到科学家钱学森,钱氏家族诞生了许多名人。讲解员还介绍了钱学森赴美学习后,突破重重阻挠艰难回国的故事,这背后是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回国后,钱学森志在强国,以国忧为己忧,成就“两弹一星“伟大事业,这背后是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

重温这段催人奋进的历史,大家感受颇多。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希望各位小朋友能以钱学森、金佛庄、于树德等各位共产党员为榜样,不怕困难,不畏艰苦,爱国报国,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小营街道不仅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红色文化教育,而且在营造良好的青少年文化环境方面也不断发力。为深化“绿书签行动”,让辖区未成年人在绿色健康的文化环境中成长,以阅读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日前,上城区小营街道在红书房举办了“书香小营”暨“扫黄打非”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小朋友讲解了“护苗”行动的重要性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讲述有害出版物和音像制品对身心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成长的不良影响,进一步提高了辖区青少年对“扫黄打非”专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有效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自觉抵制侵权盗版和“黄”“非”出版物,筑牢精神防线。

接下来,小营街道将继续抓好“扫黄打非”工作,提升辖区青少年对“黄”“非”有害信息的辨识能力,抵制“黄”“非”有害信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小记者感想

今天的参观,让我印象深刻的有四件事。

第一件是1922年9月初徐梅坤召集了三位党员:于树德、金佛庄和沈干城,在皮市巷三号召开党小组会议,成立中共杭州小组,为杭州工农运动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四运动中,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率先实行教改措施,为全省宣传马克思主义新思想,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1953年毛主席在杭州起草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6年毛主席来小营巷检查卫生并在人民日报上表彰了小营巷“一贯保持清洁卫生”。

钱学森是“两弹一星”元勋,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虽然姓钱,但我不爱钱。"他一直兢兢业业,努力科研,不断奉献,就这样他的精神被我们一代一代传下来,我们的祖国也越来越发达。

楼庞昊  

长江实验小学

互动 邀你加入杭州网小记者的大家庭 杭州网小记者是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公益性小记者品牌,创办于2009年5月,受杭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指导。在这12年中,“杭州网小记者”累计会员小记者超5万名,记者站覆盖全市众多知名小学。秉持“打开新闻眼,沟通零距离”的理念,引导小记者求真创新、认识世界、观察社会、记录时代,不断提升创新思维和新闻报道能力。 如何加入杭州网小记者,可微信扫描二维码,咨询以下工作人员:


作者:记者 楼佳倩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