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豆腐包制作”、“草莓种植”有了考核标准 建德为青年技能成才搭台唱戏
发布时间:2022-07-15 21:50:0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7月15日,2022年建德市“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在建德寿昌镇举行。

现场,建德发布了“豆腐包制作”、“草莓种植”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通过专项考核,促进技能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建德豆腐包制作专项能力的定义是运用和面机、案板、蒸笼、蒸灶等烹饪设备,采用和面、成型、醒发、蒸制技术,将面粉、豆腐、小葱、辣椒碎(末)等相关原材料制作成建德豆腐包的能力。

草莓种植专项能力的定义则为运用草莓种植技术进行草莓苗繁育、种植、草莓采收与分级的能力。

“这两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的正式发布,不仅有助于提升他们自身和社会对行业价值的认可度,更能推进相关品牌建设,促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全链式发展。”建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建德人才系列表彰活动,入选浙江工匠、浙江青年工匠项目的个人受到表彰,并举行了建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和建德市首席技师颁奖仪式。

“帮助企业解决一时性的技术问题,不如帮助它们培育一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人才队伍。”来自新安化工集团的王建与来自新化化工的青年高技能人才储文剑师徒结对,建立了跨越企业的新型师徒关系,共同探索在为中小企业解决技能难题时倾囊相授技能,助力企业培育技能人才途径。

目前,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通过志愿团平台“媒介”,已有8对“跨企”式中青组合师徒走进学校、走进企业,提供了11场“刚需”技能人才培训,构筑起技能大师志愿团“助企共富育才梯队”。

建德着力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以扶上马送一程理念帮助青年技能人才提升综合技能。在寿昌,为增加复合型人才的知识储备,提高其从业技能水平,在人流最为密集的党群综合体搭建技能培育中心,以“培训积分”的形式,鼓励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参加“多类”职业技能培训。截止目前,累计“一人多证”取得者21人。

此外,建德市不断为青年苗木师傅、草莓师傅、中式面点师傅嫁接“直播电商”技能资源,在寿昌等乡镇(街道)举办直播技能、网络创业培训20期,培训了400余人,推动传统技能与新业态深度融合,实现电商经营和专业技能“两手抓”“两促进”,有效拓宽了青年技能人才就业创业空间。

作者:通讯员 肖乐彧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