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0万元啊!揭秘假老总的骗钱套路
发布时间:2022-07-15 17:52:2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公司老总让你打钱,打还是不打?今天,来自三墩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小金就面临了这样一个职业考验,幸亏小金多留了个心眼,为公司避免了50万元的经济损失。

7月14日中午,小金被拉入一个以公司名称命名的QQ群内。进群之后,小金看到,公司领导吴总也群里。没多久,吴总@了小金,问她一笔63万元的款项有没有到账,小金查询后发现没收到这笔钱,吴总交代她:“你注意查收,收到后回复我。这是我新谈好的一个项目。”莫名其妙被拉进一个群,领导说收钱钱却没有到账,此时,小金心里起了疑惑。

随后,这位吴总@了另一位同事,询问他项目进展,同事斩钉截铁地回复吴总:“按原来的计划已经敲定了,今天安排款后就可以落实。”小金心想:没我什么事,我再观察观察。

紧接着,吴总就@了小金:“看下我们账上可用的有多少,截屏发出来。”惦记公司的账户,这个吴总不是来骗钱的吧!作为下属,她不敢贸然质疑领导的身份。只要不转账也没问题吧?小金心里有所怀疑,但还是按指令做了。

看过公司账户金额后,吴总心里有了底,他给小金下了任务:“现在有个50万元往来款需要付,你准备一下。”啥?要我打钱了!不会真的是骗子吧!

小金想起入职后接受过公安机关组织的财务人员反诈培训,这类冒充老板让财务转账的例子可不少。小金找了个借口,没有马上转账,然后拨打了派出所电话向民警求助。

小金显然是进了一个骗局,值班民警让其立即终止与对方的一切线上交流,联系吴总本人核实情况。民警王新伟也马上上门开展反诈劝阻工作。

经电话联系正牌吴总,民警证实了线上那位“吴总”是诈骗团伙冒充的。小金感到后怕,要不是多留了个心眼,公司50万元就这样转出去了。王警官现场对小金进行了诈骗防范再教育:“虽然这次你在关键时刻踩住了刹车,但是诈骗团伙手段太多,以后遇到这种可疑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报警甄别,千万不能抱有试探和侥幸的心理,跟他们接触越多危险越大。”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马懿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天,来自三墩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小金就面临了这样一个职业考验,幸亏小金多留了个心眼,为公司避免了50万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