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屏门乡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演绎指尖上的“速度”
发布时间:2022-06-25 13:08:0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比赛开始之前,大家先熟悉下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竞技我们比的是质量和速度,大家听清楚了吧,加油啊!”6月23日,来自11个村的55名参赛选手齐聚在淳安县屏门乡二楼会议室,上演的正是第九届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活动。

据了解,这次比赛的项目是套笔,随着裁判一声“开始”,参赛选手迅速拿起桌上的原材料忙碌起来,专注的眼神、娴熟的技艺、流畅的动作,零散的部件就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中组装着,完成了一支又一支。经过激烈的角逐,前三名已产出,分别来自将坑村徐忠情、秋源村章佳美,金陵村付善琴。

“前年我加入了家门口的来料加工队伍,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技能比赛了。”章佳美拿着奖状喜悦地说,之前跟随丈夫外出打工供孩子读书,由于爷爷奶奶年纪逐渐大了就放弃打工回家了。后来听说村里像我们一样的家庭主妇加入了来料加工,一年挣得钱也可以,我就抱着试试看看的想法,也加入了来料加工队伍。现在既可以挣些钱补助日常的开销,也可以照顾爸妈和孩子,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真的很好!

目前,屏门乡从事来料加工有64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有70余人。加工项目从开始的套笔、针织帽、毛球、围巾等到现在的电子产品、空套配件、灯罩、藤椅、环保袋等等,加工项目越来越丰富,接单也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来越壮大,百姓的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屏门乡大力推行‘一乡一品’发展模式,培育特色加工基地,探索‘来料加工+’产业发展新模式,并积极引导来料加工经纪人转变加工方式。接下来,将继续推进产业转型提质,让来料加工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屏门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余荣晓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