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发布现代服务业“1+N”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4 18:06:32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4日,杭州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会上举行了重大项目和银企签约活动,通报表彰了先进企业,并发布了现代服务业“1+N”政策体系。

服务业是支撑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杭州把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服务业能级和质效不断提升,2019年,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超越苏州,在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2021年,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三产比重攀升至67.9%,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截止2021年末,服务经济占杭州市经济总量的近七成,杭州市场主体近九成从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超六成,创造税收收入超七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扩大需求、激发活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受新冠疫情、行业调控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服务经济持续承压。面对特殊环境重大考验,杭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谋划推出“5+4”稳进提质、“杭十条”助企减负等多批政策措施,并于4月底全省首发出台服务业纾困40条,截至目前累计惠及企业19.6万户,兑付补助资金72亿元,减免税费198亿元,成为全市服务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的“及时雨”。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市委市政府再次吹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提出构建现代服务业“1+N”政策体系。“1”是《推进杭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N”是聚焦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配套的若干个政策。

《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现代服务业标杆城市,明确杭州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即数字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旅游休闲、商务服务、健康服务、物流服务,力争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6万亿元。着力推进服务创新引领、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数字赋能、打造服务标杆、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标准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等八大任务,加强财税、金融、空间、市场、营商等五类政策支持,推动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阔步向前。

在《实施意见》基础上,配套出台一批专项政策。在数字服务领域,出台了新零售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制定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政策意见和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数字经济迭代升级;在科技服务领域,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三个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商务服务领域,出台了会展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政策,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金融服务领域,出台了2021-2025年“凤凰行动”计划和融资担保行业政策,积极构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在文化服务领域,出台了文化创意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厚植杭州文化魅力;在旅游休闲领域,出台了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健康服务领域,出台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的实施意见。在物流服务领域,出台了促进快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随着市场环境和企业需求的变化,杭州将不断迭代升级产业政策,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时期“杭州服务”金名片。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市发改宣  编辑:管鹏伟
6月24日,杭州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会上举行了重大项目和银企签约活动,通报表彰了先进企业,并发布了现代服务业“1+N”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