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2杭州西湖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中国国家地理》“浙江杭州”附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4 17:37:0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最美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又到六月,遇见最美的西湖风光,满塘翠绿的荷叶提醒着大家,今天,一年一度的“杭州西湖日”又到了。

“杭州西湖日”是西湖文化景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生日”,也是杭州全民的节日。今天的西湖周边 17个收费景点全部免费开放,让全体杭州市民共享世界文化遗产的美丽与韵味。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杭州西湖日——“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暨《中国国家地理》“浙江杭州”附刊发布仪式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中茶博文创茶器发布,以茶为媒,展现西湖历史文化底蕴

“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由六大要素构成,“西湖龙井茶”作为西湖特色植物之一,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茶叶博物馆一场别样的西湖龙井冲泡展示,拉开了博物馆系列文创茶器首发的序幕。

都说“西湖天下景谁能识其全”,清乾隆年间湖上扶摇子编辑的《西湖佳景》彩色绘本,精细写实地描绘了杭州著名的西湖十景,此本于1750年由杭州文昌阁所刊印。

中国茶叶博物馆以此绘本为参考原型进行创作,提取其中的西湖佳景元素,将古人的画描绘于器皿之上,并结合西湖龙井茶冲泡要点,设计研发出一套“西湖佳景入茶碗”组合茶具。

茶具由一个茶碗、一个茶匙和十个茶杯组合而成,茶碗周身绘制西湖全景图,茶杯绘制为西湖十景,一杯一景,再现西湖佳境;茶匙汲取西湖荷花元素,创意设计为卷荷银茶匙,匙柄顶端一只莲蓬跃然于上,这荷花的一生就绽放在西湖的山水里。

“在设计制作这套组合茶具时,主泡器青茶大碗直径超过30cm,烧制难度较大,极易变形。我们特别邀请了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传承人,采用传统柴窑古法烧制,成品瓷器通透如玉,莹润无比。”中国茶叶博物馆宣教文旅部主任赵燕燕介绍道。

除此之外,中茶博还现场发布了青遇•和铃——铃铛杯、毓德•养心——慎德杯两款文创茶器。手握“青遇和铃”铃铛杯,在品茶中顿悟澄明,感受茶农一芽一叶的艰辛;手握“毓德养心”慎德杯,在茶汤中润泽心性,时刻不忘事茶初心,坚守茶人品格。

为了深入挖掘西湖西溪历史文化内涵、多角度讲好双西故事,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积极联动文化机构、在杭院校,与浙大城市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信息、实践平台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并借“2022杭州西湖日”之际,以共建“茶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落脚点之一,开启双方未来的全方面合作。

《中国国家地理》“浙江杭州”附刊发布

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也为杭州市民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出“浙江杭州”附刊,向全世界传播西湖的诗意山水与灼灼宋韵,展现西溪湿地的隐逸风雅与都市乡愁,深度挖掘西湖与西溪湿地的自然人文资源,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具有独特韵味的西湖西溪文化魅力。

这期副刊深度挖掘西湖与西溪湿地的自然人文资源,从历史、景观、文韵三个角度对西湖进行解读,从生态、野趣两个角度对西溪湿地进行诠释,大量西湖西溪四时美图使得杭州的水岸风情跃然纸上,这也是《中国国家地理》创刊70余年来首次使用正反双封面的设计,使得西湖西溪相映成趣。

活动现场,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系列片之《在西湖遇见爱》惊艳亮相,进一步向全世界讲好西湖的故事,全面感受西湖的独特魅力。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朱阳 图片来源 中国茶叶博物馆  编辑:徐洁
“杭州西湖日”是西湖文化景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生日”,也是杭州全民的节日。今天的西湖周边 17个收费景点全部免费开放,让全体杭州市民共享世界文化遗产的美丽与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