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最高质量的讲解员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22:10:0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3日-24日,2022年第十四届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在杭州博物馆举行。

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的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之一,本次大赛呈现了”两高一大“的特点:

一是效率高。在大赛启动后,收到35家单位269名选手的报名。初赛以视频的方式进行评选,共收到232个选手参赛视频,经过评委线上评比,最终专业组120名选手、志愿者组20名选手进入决赛。

二是水平高。参赛的选手都是目前杭州市文博行业经验丰富,业务最佳的讲解一线工作者,其中走出了浙江省讲解员大赛,乃至全国讲解员大赛的冠军。

三是意义大。对于讲解员来说这是展示文博工作者风采,提高讲解水平的重要舞台。对于大赛主题来说,通过对20条宋韵精品研学线路的深入挖掘,做好文旅融合新文章,更是落实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出传承”下去的又一生动实践。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对讲解员队伍在提高讲解能力和水平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加强学习。杭州有着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5000年的良渚文化、千年的西湖和运河文化、800年的南宋文化,还有超过一万处的不可移动文物文化资源,和36万件/套的可移动文物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不断地激励我们去探索和研究。

第二,提升能力。在新时代下,新媒体、新视野、新发现;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给我们的讲解水平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去解决新问题,提升新能力。

第三,注重服务。所有文物工作的新研究、新成果,通过讲解更好地传播到普通百姓中去。只有不断提升讲解水平,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更加久远。

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专业组前十名

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志愿者组前十名

让我们文博人共同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起来!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王晨晨  编辑:徐洁
6月23日-24日,2022年第十四届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在杭州博物馆举行。